昭苏县:好风景让牧民吃上了“旅游饭”

2020年06月23日 12:5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卢钟报道)全域旅游是产业关联度高、覆盖面广、带动作用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朝阳产业,是一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可持续产业,更是助力精准脱贫、惠及民生的富民产业。

  2019年9月,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对于昭苏县来说,全域旅游不仅是一个发展战略,更是一条以旅游引领经济发展的新路径。目前,昭苏县共打造旅游富民示范点15个,旅游产业带动就业4万人,2600户78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今年34岁的别克木拉提·拜山是昭苏县昭苏镇乔伦木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家里有150亩草场,但只有几只羊。加上母亲有病,别克木拉提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2016年,昭苏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需要招聘保洁员,因为别克木拉提的家就在湿地公园附近,乔伦木图村干部推荐了别克木拉提,一家人的生活状况从此改变。“现在我每月有1600元工资,摩托车免费加油,还管三顿饭,生活没什么困难了。”6月15日,别克木拉提告诉记者。

  有了稳定的收入后,别克木拉提又开始发展养殖业。如今,他家已经有十几只羊和3头牛。“再发展几年,光养殖的收入一年就有几万元。”他说。

  在昭苏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天马浴河”的视觉盛宴,更是吸引了大量摄影爱好者。“从去年开始,每天的‘天马浴河’有300多名摄影爱好者以及游客前来拍摄和观看。去年冬季,我们以摄影为切入口,打造的‘天马踏雪’表演活动,同样受到摄影爱好者和游客的欢迎。而这些表演活动,使当地的牧民成为受益者,赚到了真金白银。”昭苏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巴布勒告诉记者。

  喀拉苏镇阿克奇民俗村是一个以哈萨克族牧民为主的自然村,共有72户413人。2014年昭苏县结合牧民定居工程,将阿克奇村打造成重要的景区旅游点,组织牧民为游客进行姑娘追、叼羊、阿肯阿依特斯弹唱、哈萨克族传统婚礼等多种形式的传统民俗特色表演,除了养殖业外,当地牧民又多了一项收入。“阿克奇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参与旅游业的就有19户。”喀拉苏镇副镇长阿依努尔·阿不里马均告诉记者。

  今年38岁的托合达尔古丽·吐尔逊患有肾积水和腰椎间盘突出,2014年光看病就花了5000多元,一家5口人,生活仅靠丈夫叶尔肯·哈那提别克每月2000元的代牧费。2014年,托合达尔古丽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3年我们刚迁过来时,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只能租别人的房子住。2014年新建抗震安居房时,国家给了补助,我们还要拿出3万元。公公给了我们1万元,我们又卖了1匹马,3万元分了3次才交清。”托合达尔古丽说。

  全域旅游给托合达尔古丽一家带来了转机。2016年,托合达尔古丽经营起了牧家乐,当年就挣了7000多元。2018年,阿克奇村为支持贫困户发展旅游业,为6户贫困户各免费发放了1匹马,叶尔肯带着马加入了马队。

  “2017年,村里还给我们免费发放了10只‘扶贫羊’,鼓励我们发展养殖业。游客最多的时候是6月到8月,旅游旺季结束,牛羊刚好也下山了,旅游和养殖互不影响。靠旅游业挣的钱,我们买了牲畜。现在,家里有1匹马、3头牛和30只羊。去年,除了旅游业的收入外,还卖了4只羊,有4000元的收入。可以说,没有旅游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托合达尔古丽说。

  全域旅游的持续发展,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6月1日,在昭苏县巴勒克苏草原上,梦与星空露营基地正式营业。基地负责人马强来自伊宁市,选择昭苏县,正是看中了这里的独特风光。“昭苏县四季分明,处处是景,是发展旅游业的最佳地点。”在6月6日的采访中,马强告诉记者。

  这个露营基地共有星空帐篷20座,基地营业后,预订十分火爆。“6月9日之前的星空帐篷已全部预订一空,6月10日也只剩下2顶。”马强说。

  梦与星空露营基地的落地,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就业岗位。“基地长期工共有10人,月工资2000元,另有15人根据基地需要提供各种服务。”马强说。

  吐克塔孜·阿斯木江是昭苏县阿克达拉镇朱万托别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月1日来到基地打工。在这里,他不仅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也有学习的机会。“以前我一直打小工,没有接触过旅游业。在这里,我要好好学习旅游业的相关知识,明年,我也准备在自己家的草场开一个牧家乐。”吐克塔孜说。

  在马强的计划中,基地不只是为当地牧民提供工作岗位,还让更多的牧民有机会参与旅游业。他告诉记者:“今后,基地将为当地的农牧民设立平台销售当地土特产,比如奶制品、蜂蜜、肉制品。基地也会打造线上销售渠道,帮助当地农牧民销售土特产。目前基地招收的长期工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家里都有草场,利用在基地工作的机会,他们能学到旅游业方面的经营知识。我希望有一天他们都能走出基地去创业,利用国家的好政策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