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工作队量身定制脱贫方案为贫困牧民找准出路

2020年06月23日 13:0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报道)夏季的新疆特克斯阔克苏大峡谷,山谷、雪山、松树、河流、满山坡的青青绿草和野花让人流连忘返。尤其是具有哈萨克族特色的叼羊、姑娘追、阿肯弹唱等吸引着众多休闲的人们。

  6月21日恰逢周末,定居在峡谷里的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莫因卓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革命伙加·吾玛尔汗家里热闹非凡。这一天,他和十几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相约自发组织了表演。午饭时间,人们在毡房、凉亭分桌而坐。“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高兴处,不同民族的人们不禁放声歌唱,欢快的笑声从小院传出。

  游览了山水、欣赏完民俗,傍晚,人们相继离去,山谷慢慢宁静下来。

  “老婆,今天进账有2000元,没有白辛苦啊。”数完钞票,革命伙加谈话间不禁抚额大笑。

  今年51岁的革命伙加,两个女儿已经出嫁,最小的女儿在上学。因为没有技术、缺少资金,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脑子活络的革命伙加不愿意过穷日子,也想给女儿做个勤劳致富的榜样,在州财政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引导及帮助下,革命伙加的妻子参加了村里举办的厨师培训班,他通过无息贷款的好政策,分两年贷了4.5万元,买了7头牛发展养殖业。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家里已发展到了15头牛。他又用政府发放的9000元产业发展资金建了凉亭、毡房,发展旅游业。

  “我的困难政府帮助解决了,想法也帮我实现了,村里还给了4.4万元盖了新房子,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干活。”革命伙加说,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只要好好干、不偷懒,都能挣上钱。他说,去年仅旅游一项4个月就挣了3万多元,客人多的时候,他还会带着邻居一起挣钱。

  同村的苏力坦·特疗家有4口人,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刚成家时只有父亲给的30亩草场。现在,借助党的惠民政策他家建了新房,申请了无息贷款,利用扶贫项目和无息贷款,从养殖22只羊起家,发展到如今的60只羊、4头牛,他还购买了一辆小型货车搞运输,去年人均收入达9000余元。

  “我家的好日子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感谢党的阳光照耀在我们每一个牧民身上,让大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苏力坦说,他当天特意赶来参加叼羊、姑娘追的活动,不到两个小时就挣了200元钱。“通过活动,我们既让自己开心了,又向外人展现了我们哈萨克族的风情,还挣到了钱,这是一件快乐的事。”苏力坦说,自己还年轻,以后除了发展养殖,还想学做牛羊买卖生意,想走出村庄,挣更多的钱。

  工作队副队长韩宝龙介绍,莫因卓勒村位于特克斯县西南方,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牧业行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2户1381人,其中兜底低保74户243人,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莫因卓勒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以促思想观念、生产方式转变和劳动力转移为主线,实施分类施策和针对性的扶持巩固,积极为村民寻找脱贫致富新门路。

  该村利用600万扶贫贴息贷款,鼓励村民扩大良种牛养殖规模,奠定增收基础;利用易地搬迁、牧民定居等政策新建近百座棚圈,支持鼓励贫困户实施圈养;发挥夏牧场挤奶厅作用,轮牧养殖优质奶牛,发挥示范作用,为牧民增收拓展新途径;扶持343名牧民发展良种褐牛、哈萨克羊和山羊,提升牛羊畜种优良率。今年,贫困群众通过贷款自购,可确保新增新疆良种褐牛达到850头。该村还积极联络州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养殖技术、市场销售等方面给予支持,拓宽增收渠道。

  在稳定就业方面,今年,该村继续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力度,确保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能得到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外出一人务工。针对贫困群众远途务工(疆外)稳定率低、技能水平低、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低的特点,该村在镇党委和后盾单位的支持帮助下,联系开发就业岗位,已实现稳定就业674人。

  与此同时,该村还充分发挥妇女在脱贫增收中的作用,发展手工制品类、居家就业项目和庭院经济,95%的家庭已实现庭院种植,3300只扶贫鸡长势良好。“庭院经济”与“美丽庭院”建设完美结合,推进农村家庭文明建设372户。

  据悉,莫因卓勒村通过议事程序,将财政扶持项目转为贫困户股权投入,入股养牛合作社,每户贫困户持1股2250元,每年可按照10%比例进行分红,在“村民变股民”方面作出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