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托底民生,自治区多措并举稳就业

今年以来,一系列力度大、靶向准的援企稳岗措施,就业优先政策成效显现

2020年06月23日 16:2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

——习近平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摆在首位。

  6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自治区当前实施就业惠民措施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自治区实施了一系列力度大、靶向准的援企稳岗措施,就业优先政策成效显现:

  ——截至5月底,全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16万人,完成年度45万人目标任务的60.3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截至5月底,全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98.5 万人次,完成年度270万人次目标任务的73.5%。

  ——截至5月底,全疆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42万人,完成年度4万人目标任务的60.57%;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为零。

  ——截至5月底,全疆新增创业2.83万人,完成年度3万人目标任务的94.26%;创业带动就业4.79万人,完成年度9万人目标任务的53.23%。

  ——截至5月底,全疆开展各类培训55.33万人次。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俊昌说,这组数据,折射出自治区就业形势延续了总体稳定。这得益于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稳饭碗”,多管齐下“造饭碗”,保居民就业。

  政策密集出台 找准稳就业着力点

  面对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需要,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关于自治区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办法》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以真金白银的支持、真心实意的服务、真抓实干的担当,织紧织牢就业保障网。

  精准服务“不掉线” 暖心经办“不打烊”

  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人社部门加大线上服务力度,助力稳就业保就业。

  保障重点企业急需用工。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负责具体工作,实现重点企业用工实名清单管理,保障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截至5月底,自治区人社部门共帮助已开工复工的182家重点企业解决急需用工1.32万人。

  主动加强与企业对接,及时掌握用工需求,通过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http://www.xjggjy.com/)、当地人社部门对外平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制定网上招聘专区,优先发布重点企业用工信息,优先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着力缓解企业用工难,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共渡难关。

  截至5月底,全疆各级人社部门开展网络招聘399场次,注册企业7314家,提供岗位12.06 万个。

  人社部门也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推动“线下”服务向“线上”转化,积极探索“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服务模式,实现了保障防疫和就业服务两不误。

  主动公布网上办事指南、服务电话等,为群众提供线上就业失业登记、失业保险申领、稳岗补贴发放、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制信息更新、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申请等多项服务,最大限度便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

  精准发力 重点群体就业有保障

  目前,根据掌握的数据来看,今年,区属普通高校毕业生10.23万人,内地高校新疆籍毕业生7.45万人,均创历史新高。

  为了帮助学子们就业创业,自治区精准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积极搭建网上招聘平台,自治区人社厅会同自治区教育厅开展网络“云招聘”活动,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网上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活动,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加强就业服务,加强岗位推送;进一步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推行“不见面”签署毕业生就业协议,鼓励引导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在网络平台上签订就业协议。

  截至5月底,全疆各级人社部门组织网络“云招聘”活动213场,提供岗位信息10.27万条、职业指导4.76万人次。

  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自治区从三个方面进行重点支持,全面做好退役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即增加贷款支持群体范围,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纳入支持范围;增加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个人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降低贷款申请门槛,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职工人数的占比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

  对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及时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坚持“一人一策”,强化跟踪服务,确保政策、岗位和服务到人,实现“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

  援企稳岗“及时雨” “硬核减负”护发展

  稳就业必须先稳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出台“免、减、缓、返、补”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稳定就业岗位,不裁员、少裁员。

  具体政策包括阶段性地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允许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并放宽社会保险费缴费时限要求;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发放培训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各类就业创业补贴。

  全疆各地人社部门全力加速落实稳岗返还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截至5月底,共为全区10.02万户用人单位减免社会保险费50.47亿元;已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约6.47亿元;为7.2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7.84亿元,惠及企业职工146.3万人;全疆共有42.45万人享受各项就业补贴10.7亿元。

  下一步,自治区将继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聚焦“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盯形势变化,注重精准施策,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确保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保居民就业,保就业局势稳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