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县:林下养鸡鸭 增收致富好办法

2020年06月23日 16:33   来源:和田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肉孜买买提·吉力力报道)盛夏时节,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园艺场的桃园里,咯咯嘎嘎的鸡鸭声不绝于耳,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桃子清香,鸡鸭群在桃树下追逐嬉戏,悠闲地啄着虫子和草叶……

  “我在桃树下养鸭子和鸡,它们的活动空间大,发病率低,散养的鸭子和鸡在林子里吃的都是害虫、杂草和落果,既节省饲料降低喂养成本,而且产出的鸡鸭肉质好、味道鲜,颇受市场欢迎。”一提起这些“宝贝”鸡鸭,园艺场果农许元旦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

  园艺场的果农们利用自身多年的养殖经验,投资林下经济散养鸡鸭,让园艺场沉睡的林地资源变成了增收的“流动”资本。

  “土鸡土鸭的蛋比圈养鸭鸡的蛋值钱得多,每个鸡蛋2元左右,每个鸭蛋5元左右。我们产出的土鸡土鸭及土蛋,主要卖给城里的超市和来园艺场旅游的游客。”许元旦说,他去年在桃林里首批放养了50多只鹅和鸡,今年再进100多只鸭。绿草、小虫子、落果,加上玉米等原粮饲料,土鸡土鸭长得很快。目前的市场价格每只130元左右,林子里现在还有60多只鸡鸭。

  巴格其镇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发挥生态优势,着力培育林下立体种养产业,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最大限度地提高林地整体收益,让园艺场这座“绿色银行”为农民发放红利,成功帮助贫困户与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