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出台《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新疆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2020年06月24日 09:04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玉光进行政策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张万德摄影报道)近日,自治区印发了《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新疆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两个文件远近结合,各有分工和侧重,共同构成了新疆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

  两个文件提出,到2022年,新疆全面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目标,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教育总体实力大幅提升,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6月23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玉光说,两个文件重点部署了我区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的重点任务,指出将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基础,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大规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分类建设一批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能力。

  “这些重点任务,是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发展的着眼点、着力点,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点,也是适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学生接受良好教育的基本点。”刘玉光说,《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与广大群众的关系最为密切的是到2035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比例要达到95%。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玉光进行政策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玉光表示,两个文件的出台,对于加快推进新疆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全区4-6岁的适龄幼儿都能就近就便接受学前三年教育,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落实,南疆四地州实现15年免费教育,全区未就业初中、高中毕业生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全区已有69个县(市、区)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覆盖面达到70.4%,已进入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决胜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在决战基本均衡的同时,压茬推进优质均衡。通过多种措施来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健全财政投入持续稳定增长长效机制,加强教育督导评估,压实地方的主体责任,更多的政策、资金将向基层倾斜,学校布局和基本办学条件将更加完善,各族青少年享受优质教育的权力将得到更好的保障。”刘玉光说。

  截至2019年底,自治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5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51%,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8.8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6.79%。2019年,全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投入863.07亿元,较上年增长47.7亿元,增长5.85%。

  今后,新疆将按照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战略布局,通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逐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各项预期指标,建立更加公平、优质、包容的教育机制,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将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