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榴弹投掷91.3米!新疆军区出了位“投弹王”

2020年06月24日 09: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芳婷 通讯员史建民 孙安全摄影报道)如果给你一个手榴弹,你能扔多远呢?10米?20米?还是30米呢?近日,在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二营四连,连长史天虎手榴弹投掷出91.3米,高出正常考核标准的3倍多。

史天虎

  一条新闻 一个决心

  手榴弹投掷是部队的一项重要训练科目,从建军以来,就将手榴弹作为步兵攻坚和防御作战的重要武器,所以手榴弹投掷的长远和精准至关重要。

  能投掷出91.3米的好成绩,史天虎却说要感谢一条新闻。

  一个月前,陆军官方微信公众号“人民陆军”发布一条新闻,75集团军某合成旅某连侦察排班长朗珍云旦,以90.3米的成绩成了中国陆军手榴弹投掷的擂主。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二营四连指导员向虹霖看到新闻后,有些不服气,因为自己的搭档史天虎,在当时营里组织的干部普考中,投出过86.7米的好成绩,向虹霖明白,只要专项训练,以史天虎的能力一定可以拿下这个挑战。

手榴弹投掷91.3米后,领奖的史天虎。

  面对新闻中手榴弹投掷90.3米的成绩,史天虎感受到了压力。

  “在日常考核中,30米就已经算是合格的成绩,女战士也就20多米,所以90米以上成绩真的是很难达到。”史天虎介绍道,手榴弹投掷需要瞬间的爆发力,对上肢力量有很强的要求,不仅如此,在手榴弹投掷的过程中,需要助跑、转身松胯、大臂带动小臂,用惯性将手榴弹投掷出去,在训练中很容易肌腱受伤。

  “必须拿下这个挑战!”下定决心后的史天虎,和向虹霖一起,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制订了一整套系统化的手榴弹投掷练习计划。

和战士们分享经验的史天虎。

  30天跨越4.6米

  手榴弹投掷对上肢力量有很高的要求,史天虎针对性地加强了上肢训练。连队日常体能训练是一个小时,他就练3个小时,别人休息他跑步,晚上熄灯后,他还在宿舍中举哑铃锻炼。

  模拟手榴弹投掷对身体损伤较大,每次模拟过后,史天虎的肩膀都会十分僵硬,向虹霖总会给他适当的按摩,缓解疼痛。

  “辅助训练每天都不敢松懈,每次模拟手榴弹投掷训练后,都要休息2天,我记得当自己突破89米的时候,那天晚上吃饭,整个右手都快举不起来了,根本握不住筷子,最后只能用左手匆匆吃完饭,休息了会,又去跑步加练。”

正在教战士训练的史天虎。

  为了弹性训练,史天虎除了模拟投掷手榴弹,还会穿插着练投实心球、标枪,一扔就是200多个。

  “不要看每次多扔的短短几厘米,这几厘米的背后,都需要付出无数的汗水。”向虹霖说:“计划10个动作,我就给他施压,做15个,人都是有潜能的,适当给予压力,才能激发出更好的史天虎。”

  光投得远不行,投得准也是实战中的关键。作为战士提干中的训练典型,史天虎一直是团里响当当的投弹王,他曾多次斩获新疆军区手榴弹投远投准冠军。

  一个月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史天虎手上的黄茧,又厚了几层。

  6月初,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开展“强军有我·极限挑战”比赛活动,在手榴弹投掷项目中,只见史天虎做完热身后,拿起手榴弹,右脚蹬地,扭动腰部,一个侧身投掷出手。

  91.3米!当听到自己成绩的那一刻,史天虎内心也是十分激动,30天的努力,终于完成了这次挑战。

  挑战自我 遇见更好的自己

  对史天虎来说,这次挑战不仅仅是为了超越对手,更是为了挑战自我。

  “我所在的连队,是有着光荣历史的英雄连队,这一点不断激励着我,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可以不断激励连队新兵,让他们能勇于挑战自我,做更好的自己。”史天虎说。

  看着连长挑战成功,战士李鹏也十分激动,“我考核训练中手榴弹投掷也就30多米,史连长的投掷将近是我的3倍,我觉得除了技巧之外,最感动的就是他身上的毅力,面对挑战和困难时,只有坚持,不断努力才能突破自我。”

史天虎曾经的荣誉。

  据悉,史天虎所在的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二营四连,荣获“尖刀四连”称号,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5次。2006年12月入伍的史天虎,先后两次被新疆军区评为“百名训练标兵”,曾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原兰州军区士官标兵、首届红军师十大标兵等殊荣,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