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迎候鸟繁殖高峰 万只鸟宝宝破壳而出

2020年06月24日 09: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瓦力斯江·乌马尔江摄影报道)眼下正值候鸟育雏时间,地处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近日也迎来了候鸟繁殖高峰。上万只渔鸥、白鹭、苍鹭等候鸟出壳。据悉,今年在这里筑巢安家的候鸟比往年增加了近一倍。

渔鸥在水中嬉戏。

  6月22日,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核心保护区,凤头鸊鷉[pì tī]、渔鸥正带着出生不久的宝宝在湖面潜水取食,学习生存本领;另一侧芦苇丛是白鹭、苍鹭的繁衍生息地,经过20多天的孵化,数千只小白鹭、小苍鹭也已陆续睁开眼睛。

  “鸟类经过漫长的迁徙、筑巢、产卵、孵化后,在每年的五六月份就会进入育雏期,幼鸟再经过一到两个月左右的锻炼便能够独立生存。”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员张超说。

凤头鸊鷉在水中畅游。

湿地中的苍鹭。

  据了解,2020年,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一共监测到两万多只候鸟在此繁殖,其中比较常见的是白鹭、苍鹭、凤头鸊鷉、渔鸥、鸬鹚等。

  “那边白鹭和苍鹭的幼鸟刚刚孵化出来,现在小家伙们还在窝里嗷嗷待哺,像渔鸥、凤头鸊鷉等鸟类,它们的幼崽已经孵化出来了,现在不但可以出窝,还会飞行了……”张超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还监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在此筑巢繁殖。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监测候鸟情况。

  据介绍,按照监测统计数据来看,按照每窝两只候鸟进行孵化的话,目前将近有四万多只候鸟在此进行孵化繁殖以及成长,数量已经增加了近一倍。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鸟类迁徙和繁殖的重要驿站之一,是候鸟翻越天山前最后的一处补给站。近年来,玛纳斯县通过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等保护措施,湿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为候鸟栖息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确保候鸟有安全的栖息繁殖环境和充足的食物,管护员也加强巡护力度,加大生态补水。

  “我们为了确保在这里生活的候鸟有良好的栖息环境,建立了人巡和无人机巡的立体化巡护模式,确保候鸟的安全。同时我们也加大了生态补水力度,给它们一个宽广的水域去觅食,用丰富的食物确保它们健康成长。”张超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