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三个一百万”构建防返贫长效机制

2020年06月24日 09: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何大为 阿得力·吐汗拜报道)在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库尔米希村一个院落里,蔬菜种植区内的辣椒、西红柿苗已吐出花蕊,一条红砖小道直通院尾的新建鸡舍……这个假期,大学生阿依阿克孜·阿勒太见证了近期家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6月23日,记者从哈巴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医疗保障局、教育局了解到,为切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哈巴河县将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因突发事件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牧户及时纳入帮扶序列,在采取“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的基础上,研制实施了产业帮扶、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三个一百万”扶贫套餐,构建防返贫长效机制,防止发生新的返贫致贫现象。

  假期“见证”家里大变化

  阿依阿克孜·阿勒太的五口之家便是其中的受益者。前些年,她和姐姐接连考上大学,这本应该是让全家人都欣喜的事,但父母却愁得眉头紧锁。

  “2016年,妈妈因病瘫痪在床,爸爸为了照顾妈妈和妹妹,把家里的耕地承包出去,家里的收入来源只有土地承包费和一些牛羊。”阿依阿克孜·阿勒太介绍说,每年母亲的治疗费以及姐妹三人的学杂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还一度成为了边缘易致贫户。

  而今年,受益于产业帮扶、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三个一百万”扶贫套餐,阿依阿克孜·阿勒太一家看到了希望,她给记者细算了一遍她家的受帮扶清单:

  从被认定为边缘易致贫户后,考虑到其父亲要照顾妻子和小女儿的饮食起居,无法外出务工增收等因素,村委会为她的父亲就近安排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这是就业帮扶;

  结对单位哈巴河县建筑安装公司(简称哈建)出资购置红砖、水泥等建材,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庭院三区分离的标准,为她家重新修整院落,考虑到她的父亲在家门口就业的优势,赠送了一头带崽的品种奶牛,这是产业帮扶;

  教育和医疗救助方面,村里帮他们申请了县上的教育帮扶资金5000元,申请了医疗救助资金3000元,哈建公司职工捐赠助学金8000元。

  这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帮助阿依阿克孜·阿勒太家渡过了难关,也有力地助推着一家人向着幸福小康生活前进。

  在哈巴河县,像阿依阿克孜·阿勒太家一样备受关注的档内监测户、档外边缘户还有37户,当地通过档内监测户、档外边缘户预警家庭由县级领导、37家企事业单位、乡(镇)包村领导包联帮扶等措施,从落实帮扶力量、帮扶政策、宣传引导等方面,坚持“一户一策”,实施“量身定制”,切实帮助37户居民精准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三个一百万”扶贫套餐力阻返贫

  哈巴河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姜振凤介绍说,为确保贫困人口在患重大疾病、长期慢性病后不返贫,哈巴河县在完善贫困户“基本医保+商业补充保险+大病救助”医疗救助体系的基础上,再次投入100万元设立“防返贫致贫”医疗救助基金,此外,患者如果生病住院需资金周转,还可以申请1-5万元的无息周转资金。

  “我和妹妹都是大学生,一年下来两三万元的学费、生活费,家里压力很大,好在我们享受到了县上的教育救助政策。”在安徽读大学的朱丽迪孜·阿勒太介绍说,她在疆外上大学,每年可以享受到援疆教育助学金6000元,妹妹在疆内上大学,每年可以享受到疆内教育助学金6000元,同时村里为她们姐妹俩申请了5000元“防返贫致贫”教育资助资金。

  哈巴河县教育局副局长叶梅介绍道,近年来,哈巴河县针对各级贫困学子,结合上级政策已在本县实施“金秋助学金”“援疆助学金”等十余项教育资助政策,并不断强化提升各项教育资助政策落地落实力度,切实让贫困学子“有学上、上好学”。今年,在这基础上,县上又通过财政出资100万元建立了“防返贫致贫”教育资助资金,资助标准根据家庭情况从2000元到10000元不等。

  产业帮扶方面,哈巴河县扶贫开发办主任吕恒军介绍说,今年该县出台实施了“防返贫致贫”产业帮扶一百万资金政策,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对有生产能力的家庭,以扶持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进行帮扶,对倾向于做生意的家庭,符合条件的给予5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补助金和全额贴息贷款等方式,酌实际情况进行有效扶持。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