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深化教育改革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20年06月24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新疆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于近日出台,两个文件有哪些核心内容?重点改革领域有哪些?如何确保文件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6月23日,在自治区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玉光就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教育事业发展目标,有哪些与广大群众关系密切?如何确保这些预期目标顺利实现?

  答:关于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预期指标有9项,其中,与广大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是到2035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比例要达到95%。

  目前,全区已有69个县(市、区)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覆盖面达到70.4%,已进入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决胜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在决战基本均衡的同时,压茬推进优质均衡。将通过多种措施来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健全财政投入持续稳定增长长效机制,加强教育督导评估,压实地方的主体责任,更多的政策、资金将向基层倾斜,学校布局和基本办学条件将更加完善,各族青少年享受优质教育的权利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问:请介绍一下当前新疆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条件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努力方向。

  答:当前,全区4—6岁的适龄幼儿都能就近就便接受学前三年教育,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落实,全区未就业初中、高中毕业生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这些都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成果,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下一步,我们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战略布局,通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逐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各项预期指标,建立更加公平、优质、包容的教育机制,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将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问:抓好控辍保学是义务教育有保障的核心,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请介绍一下自治区推进控辍保学的相关情况。

  答:在加强控辍保学方面,自治区先后印发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逐县督促制定县域内控辍保学工作方案,不断强化县级人民政府控辍保学的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普遍开展人口数据、扶贫数据的核查比对以及失学辍学学生劝返工作,织牢了义务教育全覆盖的网络。

  截至2019年底,全区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7%,初中阶段适龄少年净入学率达到99.78%。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持续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提升办学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问: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教育资助政策,请介绍一下政策的相关内容。

  答:目前,国家、自治区已经建立起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覆盖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通过“奖、助、贷、勤、补、免”多位一体的资助政策,在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比如,在学前教育阶段,对全区农村(含县城)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给予年生均2800元的经费保障;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教科书费,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2019年秋季学期起,又将建档立卡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在高中阶段,实施“三免一补”政策,免除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住宿费、教材费,并给予国家助学金;在高等教育阶段,通过“奖、助、贷、勤、补、免”多位一体的资助体系,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在研究生教育阶段,硕士研究生最多可享受2.95万元的奖助学金,博士研究生最多可享受4.85万元的国家助学金。

  国家和自治区资助政策的实施,减轻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负担,使贫困人口充分享有了公平的教育机会,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问:自治区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做法?下一步有何工作打算?

  答:近年来,自治区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出台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政策措施,取得重要成果。2016年以来,我区不断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打破户籍、族别限制,面向全国招聘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约14万人。持续实施干部支教计划、大学生实习支教、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等,安排支教教师2万余人。统筹“国培计划”“区培计划”项目,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效提升。

  此外,我区不断落实南疆四地州集中连片特困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自聘教师与正式教师同等待遇政策。近几年,自治区为南疆四地州拨付中小学和幼儿园自聘教师工资补助经费55亿元,多措并举健全关爱机制、提高教师待遇,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教师管理机制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有效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保障教师待遇权益,着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使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