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 见闻⑤】浪漫奇台变身不夜城

2020年06月24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来来来,尝尝奇台正宗过油肉喽!”“刚出锅的羊肉焖饼子,不来一份吗?”6月23日,华灯初上,奇台古城商业街上商贩的吆喝声此起彼伏。自6月18日中国·奇台第八届旅游文化美食节在这里开幕以来,热闹的场面每天都在上演。

  一人高的“馓子塔”金黄油亮、黄灿灿的锅盔香气扑鼻……在旅游文化美食节开幕式活动现场,6个大盘系列奇台特色美食可谓抢尽了风头,引得游客纷纷前来拍照留念。“给我来份馓子!”乌鲁木齐游客沈玖萍刚按完快门,便急着尝鲜。一口咬下,满嘴酥脆,顾不上说话,她不停地竖起大拇指。

  看到自家的馓子如此受欢迎,尤酥兰香馓子店总经理包瑞娟笑得合不拢嘴。“这个‘馓子塔’用了15袋面粉,4个人花了12天才炸完,虽然过程很辛苦,但能赢得游客青睐也值了!”她说,“麻叶、小麻花、夹心酥、馓子,以前都是居民自家吃的东西,现在通过美食节,不仅让更多人品尝到地方特色小吃,还提高了奇台美食的知名度,挺好。”

  中国·奇台第八届旅游文化美食节设置有6个展区160个展位,时间从6月18日持续到6月25日。

  “奇台小吃品种繁多,种类丰富,此次旅游文化美食节上的特色名小吃展位展出了50种奇台县的特色名小吃,包括过油肉拌面、黄面烤肉、羊肉焖饼子、拨鱼子、奇台四大名汤(汆汤、鸡蛋汤、拌汤、豆腐汤)等。”奇台县烹饪协会会长张忠介绍。

  活动期间,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也陆续登场。舞蹈《飞天》中,舞者柔美的舞姿令观众沉醉;厨师烹饪大赛上,来自奇台县大小餐馆的厨师们一展身手……

  2019年,奇台县被评为“中华美食之乡”。通过深入挖掘传统特色美食小吃,引进天南海北各色佳肴,积极创建餐饮名店、名小吃。

  因新冠肺炎疫情,奇台县消费市场受到影响。复工复产以来,为加快推进消费回暖,奇台县委和县政府采取措施,繁荣夜间消费市场。目前,该县已打造奇台古城商业街、汇通旱码头等10个夜市。夜间经济火热的奇台县,5月份实现商品零售收入1770万元、同比增长154.4%,餐饮收入495.8万元、同比增长95.8%。

  “下一步,奇台县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政策推动、市场运作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向集约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不断扩大‘天山东部不夜城浪漫奇台欢迎您’的品牌影响力。”奇台县委书记马旭东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