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沙扎旦的生活充满幸福味道

2020年06月24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李行报道)26岁的沙扎旦·吐逊现在的生活很惬意。她自己在微信朋友圈里做微商,所以有大量时间经营生活,平时喜欢喝茶,有空了种花种菜、看书看报。她组建了新的家庭,家里一年有十几万元收入。

  “想想都后怕,如果继续跟着极端分子走下去,这一切的幸福都不可能拥有。”沙扎旦说。

  快乐的婚礼从中午办到晚上

  4月28日下午,在温宿县阿热勒镇喀什博依村,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谢丹丹带着记者探访老朋友沙扎旦。

  去年初,沙扎旦从温宿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她常去工作队问有没有自己能帮上忙的事,而工作队也很关心她的个人发展。因为年龄相仿,谢丹丹和沙扎旦成了好朋友。

  “她普通话说得好,性格乐观开朗,1年多来看着她创业创收,组建家庭,过上好日子,我们都为她高兴。”谢丹丹说。

  沙扎旦的家布置得十分漂亮,宽敞的客厅摆了两排沙发,中间两个茶几拼在一起,放着各色干果、糕点,院子里种着花和蔬菜,生机勃勃。“比拉力·马木提去帮人干活了。”说到丈夫,沙扎旦充满柔情。

  “结业后,工作队队员都想扶持我发展,比我还急迫。他们说除了核桃、葡萄的收入,还能再拓宽一下增收渠道。”沙扎旦家里有个打包机,因为有故障,一直没有使用。工作队帮助维修好机器,联系了客户,又帮她请来了司机——邻村小伙儿比拉力。

  很快,比拉力开着机器在农田里忙碌作业,把收割完的小麦秸秆打成包,仅这一项,去年就挣了4万元。而沙扎旦和比拉力也收获了爱情。

  去年12月22日,两人在宴会厅举行了婚礼,宾客很多,工作队全体成员都前去祝福。“婚礼很热闹,从中午办到晚上,新郎新娘笑起来特别好看,特别开心。”谢丹丹说,沙扎旦的幸福生活从此开启了。

  从茶道中品味生活的美好

  沙扎旦曾经有过一次短暂婚姻,因为失望,一度没有勇气憧憬新的爱情。而勤奋踏实的比拉力打动了她。“我结过婚,他又比我小4岁,放在过去会有压力。现在大家思想观念上的疙瘩都解开了,我也打消了顾虑。”沙扎旦说。

  10年前,沙扎旦感染了极端思想,那会儿她还在上学,被大人送去非法学经。“我们听的音频里面都是极端思想内容,比如‘不做礼拜会下地狱’,也有宣扬分裂和暴恐思想的内容,当时没有分辨能力,听多了就深信不疑。”沙扎旦说,后来,她还在网上下载非法音视频,再传播给别人。

  “我想弄明白,为什么信了那些人说的‘规矩’生活却越来越没有希望。这时,我听到了村委会的宣讲,才知道有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而且学费生活费全免,就报名申请参加学习。”沙扎旦说,经过学习,她认清了是非,再也不会上极端分子的当了。

  在培训中心,沙扎旦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她还报名参加各种兴趣班。在茶艺班上,沙扎旦迷上了洗茶、泡茶、品茶的优雅体验,更迷上了“正山小种”茶的味道。“有花香,还带点甜味,颜色也好看。”她说。

  结业后,她去阿克苏市的大型超市挑选了最中意的盖碗,买了一盒“正山小种”茶。当天她遇到了培训中心的老师,老师喜悦地说:“沙扎旦,你越来越漂亮了。”

  她向老师讲了自己的近况,还说:“我在学校学习了茶道,品味到了生活的美好,真的很感激。”老师的回答是:“为了感恩,你要努力过上更好的日子哦!”

  现在的日子特别有安全感

  对沙扎旦来说,品茶让幸福人生有了仪式感。生活中幸福的内容也越来越多,比如早晨起来打理一下院子里的花和蔬菜,中午给忙碌的丈夫送水和饭,晚上贴个面膜、用手机听歌。

  “现在的日子特别有安全感,比拉力工作很努力,工作队也一直在帮助我们。”沙扎旦说。

  沙扎旦自己也有了挣钱门路——当微商。她喜欢化妆打扮,由此认识了做微商的朋友,时间长了也开始卖产品。

  “代理商是乌鲁木齐人,我用了产品觉得效果好,就在网上跟着代理商学营销。先从邻居开始推销,现在我有195个微信好友了,她们都是我的潜在客户。”沙扎旦笑眯眯地说。

  她家里摆着整套的化妆品,洗面奶、面霜、眼霜、面膜、护手霜,还有美容仪。3月以来,她已经卖出去7台美容仪,每台挣100元。她说,代理商常常更新优惠活动,打折幅度对她和朋友来说都很有吸引力。

  “比拉力说了,现在女孩子都爱美,不如开个实体店,把美容护理服务也做起来,我很动心呢。”沙扎旦说。微风吹过,客厅的窗帘轻拂,凉爽之意涌来,院子里种的菜正茁壮成长,捧着热茶的沙扎旦说:“我爱这样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