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诞生记

2020年06月24日 16:59   来源:新华网

6月12日,在汨罗市汨罗江,当地群众组成的龙舟队正利用木质龙舟训练(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锯木、削板、钉船、刷漆……端午来临,汨罗江畔汨罗市屈子祠镇九子龙屈原龙舟厂内一片忙碌,厂门外许桂生正忙着将全国各地定制的龙舟装车发货。

  62岁的许桂生从15岁起跟随父亲学木工,20岁开始造龙舟。如今许桂生是岳阳市民间龙舟打造技艺传承人,他经营的这家龙舟厂也是中国龙舟协会器材委员会的委员企业。

  从选材、伐木到放样、撑台;从组船、捻缝到上漆、绘鳞,许桂生不仅自己精通传统木制龙舟的10多道工艺流程,还将这门手艺一代代传给了徒弟们,他的龙舟厂成了当地为数不多仍然坚守传统木制工艺的厂子。

  如今为了适应现代龙舟赛的标准化要求,许桂生不断改进龙舟制造工艺,将玻璃钢薄膜应用到木质龙舟的舟身和舟底。这一工艺获得了国家专利,使得龙舟既保持了传统的木质品味,又减轻了重量减小了阻力。许桂生的龙舟销往全国各地,2019年销售了200多条龙舟,今年端午节前厂里已经销售了40多条。

  作为传统技艺的传承人,许桂生不仅造龙舟,还帮助各地策划龙舟赛事。他说:“我们汨罗人划龙舟不是闹着玩的,我们有责任通过龙舟,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 1 2  ...   11 > >>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