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突发洪水游客被困景区 消防紧急救援

2020年06月25日 11: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芳婷 通讯员王雪莲摄影报道)周末本想带着家人外出游玩,没想到遇到河水猛涨被困。努尔买买提·赛都拉(化名)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救援现场

  6月21日下午,努尔买买提带着一家9口人驾车50多公里,到和田地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妮尕尔瀑布附近游玩避暑。20时30分左右,努尔买买提突然发现,自己所在的地域已经被上游河水围住,无法出去。看着快速上涨的水位,他立即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求救。

  和田地区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后,迅速调派墨玉县滨河大道消防救援站2车8人前往现场处置。

  现场距离消防救援站约50多公里,路途全为盘山公路,又窄又陡,崎岖不平,行车十分困难。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消防救援人员终于到达现场。

  到达现场后,当地民警已经救出5名孩子,但河流湍急无法继续救援,被困人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救援现场

  考虑到被困人员中有两名女性,且有一名60多岁的老人,消防救援人员选择装备抛投与舟艇救助联用的救援方案,派出4名水性较好的指战员携带橡皮艇、抛投器、救生衣等,横渡至离被困人员最近的浅滩,分两批乘坐冲锋舟,通过斜向划艇漂流的方式救助被困人员至安全区后,转交给现场医护人员进行医疗检查。

  经过30分钟的紧张救援,4名被困人员已全部救出,身体均无大碍。

  看着一家人安全上岸,努尔买买提十分激动,拉着消防指战员和民警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

  墨玉县滨河大道消防站副站长谭陵提醒说,夏日炎炎,一定要采取正确的避暑方式,切勿到郊外、河流、水库玩耍,更不要盲目下水,时刻注意自身安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