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夜间经济” 增添新疆城乡“烟火气”

2020年06月25日 11:29   来源:天山网

  日落暮色起,气温随夕阳余晖渐渐降低。

  当鲜嫩的羊肉串散发出“迷人”的香气,当冰凉的卡瓦斯倒满啤酒杯,当人们卸下一天的疲惫欢声笑语时,新疆的夜市也就开始了。

  6月19日20时,天未黑,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就开始热闹起来。主舞台旁,演员们乔装打扮,化身《西游记》中的角色,和前来的游客嬉戏互动,可爱的形象吸引了众多游客合影留念。

  与此同时,远在和田地区策勒县的古丽玛热木·达吾提,也开始在夜市上忙碌起来。

  古丽玛热木将提前腌制好的鸽子串在烤串上,再用刷子涂上秘制的佐料,最后放入烤箱中,不到半个小时,香气蔓延开来,随着一声“来两只烤鸽子!”古丽玛热木的夜市生意就此开张了。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新疆点亮夜经济,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也让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发展的方向,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

  新疆各地夜间经济热起来

  6月17日21时30分,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上人头攒动,这边弹唱着冬不拉,那边拿着艾德莱斯绸在身上比划着,好不热闹。

  “政府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活跃夜间经济,虽然前面受疫情有所影响,不过,现在我们有信心赚回来。”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美食街区,售卖卡瓦斯的张涛一边说一边忙碌着。

  在张涛眼中,人流量越来越大已经证明了经济的复苏。

  不仅是乌鲁木齐,新疆各地都在大力推进夜间经济。

  昌吉回族自治州准东开发区五彩湾新城鑫城商业街烟火氤氲、人气集聚,奇台凉皮烤肉、和田特色烤乳鸽……各色美食飘出诱人的香味儿,人们寻味而来,穿梭在摊位之间。

  “铁板烤鱿鱼味道纯正,欢迎品尝。”经营一家摊位的马晓荣不停地招呼着顾客。她洪亮清脆的叫卖声吸引来不少顾客。马晓荣说:“这里只收取水电费,一晚上就能收入3000元以上。”

  近期,新疆各地夜市的陆续开放,正式点燃了新疆的夜经济,不仅带动了老百姓的就业,也促进新疆的旅游业发展,夜经济正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

  白天赏美景 晚上逛不停 夜市带动旅游业发展

  夜间经济主要以城市居民和外来游客为消费主体,利用旅游、购物、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演出等多种元素相结合,拉动当地消费,发展经济,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据了解,改造后的吐鲁番市长沙葡萄公园美食广场于今年5月开门营业,特色美食丰富,游客在此休憩小聚,别有一番意境。

  “开业以来,客流量上千人。”吐鲁番市长沙葡萄公园美食广场负责人李红介绍,经营商通过开展市场调查和回访工作,不断提升经营和管理水平,夜市的吸引力正在逐渐攀升。

  5月初,霍尔果斯“丝路驿站”夜市正式开业。44家新疆特色餐饮美食坊集体亮相,让广大游客领略了一场缤纷多彩的饕餮盛宴。

  品尝完美食后,小精品、干花、首饰、工艺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游客。

  “我家的薰衣草卖得不错,最多时一晚上能卖2000多元呢。”售卖薰衣草的王楠高兴地说。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各处传来欢歌,达西村“味道·尉犁”夜市、昆其村红意夜市、尉犁镇社区微型夜市等近十个风格迥异、各有特色的美食集结地同时“复苏”,迅速点燃尉犁“夜经济”,游客们和当地居民可以就近找寻熟悉的烟火气。

  为吸引食客前来,民间艺人纷纷登上昆其村红意夜市的小舞台,深受百姓喜爱的歌舞表演轮番上阵,食客一边享用美食,一边欣赏着乡土“明星们”的精彩演出,更有热情的观众踊跃登台、倾情献唱,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这绿树掩映间的乡村夜市真的太棒了,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味美食、欣赏歌舞,还能自己登台表演,体验感超强。”来自库尔勒的游客王吉新说。

  特色+夜市=脱贫新战地

  浓郁的特色和别致的体验让各地夜市吸引力十足,火爆的人气带来了旺盛的财气。一些地方的夜市,还在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6月21日,夜色渐暗,阿勒泰市蓝湾夜市华灯初上。

  “蓝湾夜市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经营项目包括烧烤、海鲜、特色小吃、糕点等100多种。5月1日重新开业以来,接待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阿勒泰市蓝湾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运营总监刘佳介绍。

  “今年,我们还专为大学生创业、南疆特色美食设置了店铺。”刘佳说,吸引年轻人来夜市,不仅让这里成为了网红夜市,还促进了大家的创业激情。

  和田市古江巴格乡的热图妮莎·麦撒力就和丈夫一起在和田夜市经营一个小吃摊位,专门销售熟食牛头肉。5月份,夜市开业后,她铆足了干劲,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平均每天晚上能卖出上百份呢,很多游客会拍照给他们的朋友们。”热图妮莎说。

  借助和田夜市这一平台,热图妮莎家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丈夫“主内”,制作牛头肉有一手绝活;热图妮莎“主外”,在夜市上招呼南来北往的食客。生意忙不过来时,儿子也会来帮忙。名声在外,她家还做起了牛头肉批发生意,每天销售额超过2000元。这些年,热图妮莎家里买了汽车,去年还盖了一幢二层小楼。

  和田夜市建设之初,确立了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发展目标,摊位主要面向各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像热图妮莎这样的商户共有260家,他们中绝大多数已脱贫致富,有的已步入小康生活。

  夜间经济,已经成为新疆城乡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正向着发展旅游、脱贫攻坚、带动就业、农产品销售、对外宣传等多功能综合平台迈进。

  (文/记者孙芳婷 图/记者豆兴军 通讯员庞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