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戈壁沙包变新农村 甬库团结村的华丽转身

2020年06月25日 11: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豆兴军摄影报道)“以前家里就靠养几头牛维持收入,后来我在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种了引进的新品种甜瓜‘甬甜5号’,四亩地增收8000元,又加入了村养殖合作社,去年我还住进了安居房,生活越来越好。”近日,村民买买提·阿皮孜看着自己地里即将要上市的甜瓜,回想起以前的日子满是感慨。

  走进库车市甬库团结村,一个个新型农家小院矗立在蓝天白云下,柏油马路四通八达,农家小院前种的鲜花正肆意开放。谁能想到上世纪60年代,这里还是一片连绵起伏的沙包,仅有的几棵白杨树是村里的地标。

  全村1800多位村民,包含维吾尔族、汉族、回族、哈萨克族、壮族等五个民族。在这个多民族村,几代人共同奋斗、相互守望。把昔日的戈壁沙包窝建成了如今文明、富裕的新农村,现在的甬库团结村已经成为3A级旅游景区、脱贫攻坚“样板村”、幸福的“民族团结村”。

  它是幸福的“民族团结村”

  甬库团结村,原来叫作“莫玛铁热克村”,意为一棵树。这两年,受益于宁波市的无私援助,改名“甬库团结村”。

  上世纪60年代,各民族村民在这里开荒种地,平地建起了一个村,近60年来,“团结”两字深深地镌刻在村民的心间。

  笔直宽阔的柏油马路边,不同民族的村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在聊天,有的在吃烧烤,有的在下棋……

  “村里人相处得很和睦,在我印象中从来没有吵过架,更没有打过架。”83岁的村民刘书贤一边下棋一边笑着说。

  66岁的村民买买提·阿皮孜和王明银是发小,年轻的时候一起挖大渠、种棉花,到内地做生意,现在依然好得像一家人一样。 

  四年前,王明银身患糖尿病急需就医,而全家的积蓄恰好全部投进了春耕。王明银的儿子王双剑悄悄找到叔叔买买提,听到兄弟需要去内地治疗,买买提赶紧拿出一万元。儿子王双剑手头宽裕后,如数归还。

  如今,他们的儿孙也成了好朋友,延续着两个家庭多年的感情。

  腿有残疾的村民仲新华为了增加家庭收入,2015年冬季买回3只母羊喂养。村民吐尔逊·司马义看他行走不便,割草困难,就把母羊牵进自家圈里帮忙喂养。几年过去了,3只羊变成了12只。仲新华过意不去,把羊卖掉,拿出2000元塞给吐尔逊,说是草料钱。吐尔逊拒绝了,“都是邻居,何必算得这么清。”

  村民王鸿江在村里举行婚礼,除了几名外出的村民外,其他人都来祝贺并筹备喜宴。大家吃过喜宴,在石榴籽广场上跳起了舞。

  “我们村无论谁家遇到婚丧嫁娶的大事,大家都会去帮忙,像一家人一样。”村支书孙志宝说,2019年年底,甬库团结村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让村民们自豪极了。

  “你看‘一棵树’长成一个村了,靠的就是大家一起团结努力。”王明银笑着说。眼前是绿柳成荫与花团锦簇相映,一排排新居与一间间商铺相连。

  它是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上世纪60年代的甬库团结村是什么样的呢?刘书贤回忆道:“当时,到处是高低起伏的戈壁沙包,最早仅有几户人家,地面上只有几棵白杨树,几户人家也只勉强能保住温饱。”

  2018年以来,村“两委”携手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启动村办企业、特色养殖场、百亩瓜园等工程。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让甬库团结村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年实现脱贫,2018年年底,从全镇倒数第一的贫困村变成了脱贫攻坚“样板村”。

  76岁的马木提·艾德热斯在生产队的时候就养牛,包产到户后,他开始自己养牛。2017年,他家的牛达到了30头,他并不满足,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在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村里筹建特色养殖场,马木提成了养殖场的带头人。现在,村里已经有两个养殖专业合作社。

  村民王明银和买买提每天下午都会在援建的幼儿园门口聊着天,等着接孙子放学。

  “团结瓜快熟了,到时候我去帮你摘,再给援疆的干部们送几个。”

  “是啊,没有他们送来免费种子和技术、联系销路,咱们种不出这么甜的瓜。”

  两人说的团结瓜又叫”甬甜5号“甜瓜,是2018年援疆干部帮助引进的新品种,瓜形小,耐干旱,特别适宜在当地种植,更适合在超市销售。去年一上市,很快销售一空,买买提家每亩地增收2000多元。

  它是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6月23日,走进“团结人家”农家乐,阿克苏市游客马娜正和家人品尝农家饭菜,“我们上午逛了当地热闹的巴扎,玩累了就来这里,点了一盘土鸡和几十串烤肉,太好吃了。”马娜说。

  皮肤黑黝,个子高挑的老板艾合拜耳·托乎提是一名大学生,正在招呼着一波波客人。

  “独库公路通车了,这几天来库车的游客明显多了,生意越来越好。”艾合拜耳说,算下来每天接待三五桌客人,收入有1500元左右。

  甬库团结村拥有丰厚的旅游资源,尤其是十二木卡姆民俗文化和齐满三宝美食文化,具有潜在开发价值。为此,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帮助甬库团结村新建嵌入式小区、旅游集散中心、民族团结长廊等项目,把该村建设成为展示南疆民俗风情的3A级旅游景区。

  听父亲说村里已经变成3A级旅游景区后,在外工作的艾合拜耳辞掉薪酬优厚的工作,回到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取名“团结人家”,发展乡村旅游。

  在500亩的小白杏示范种植园区的地头,致富能手侯有宏的笑容从未断过。“3月看杏花、4月赏梨花,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花,相继盛开能持续至10月底,最近是小白杏上市的季节,来体验采摘的人也多了。”

  湖南商人周邵军听说甬库团结村发展旅游后,便在村里投资建了大馕城分店,雇了10名村民,卡哈尔·达吾提便是其一。本来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成了大馕城分店的员工,月收入超过4000元。

  围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甬库团结村还配套种植了甜瓜、西兰花等经济作物,游客可以观赏采摘,也能直接购买农副产品,这又为村民增加了一笔收入。

  “这两年,村里变化太大了,新建了村史馆、巴扎、特色养殖场、农业生态观光园......哪里还是曾经的戈壁沙包啊。”买买提感慨地说,未来的生活更有奔头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