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颁布实施三部《条例》,分餐制、公筷公勺写入文明新规

2020年06月25日 11: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6月24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召开《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传统村落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5月14日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于2020年3月31日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于2019年7月25日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      

  分餐制、公筷公勺写进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治理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垃圾,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的同时,还将患流感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和用餐实行分餐制等一系列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好习惯被纳入《条例》,以法律“硬制度”促进城乡居民文明习惯养成。

  该《条例》第二十条提出倡导:文明用餐,讲究餐桌礼仪、不酗酒,适量点餐,用餐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木垒县人大制定的第五部单行条例,也是全疆自治县范围内在文明行为促进方面出台的第一部单行条例。

  木垒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武彦琳说,《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木垒县探索道德入法、德法共治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化的具体立法实践,也是治理阻碍社会文明发展的诸多问题,推动社会各方面、各部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奖惩结合的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的现实要求。

  新修订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作了11项修改,明确了农田防护林、村庄绿化林种植和管护责任主体是村民委员会;农药经销商出售农药不再收取包装物回收押金;对采挖苁蓉等野生植物的行为作了针对性规定;完善了代放牲畜的规定;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对焚烧秸秆、砍伐损害次生林、草原上乱搭乱建建筑物等违法行为有明确具体的处罚规定,因此删去了个别处罚条款。

  制定条例保护传统古村落文化风貌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是新疆首部关于传统村落保护的条例。《条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求,重点确定了传统村落的保护应当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相结合,遵循科学规划、整体保护、突出特色、活态传承、合理利用、政府主导、村民自治、社会参与原则,为依法保护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传统村落文化风貌,保持和延续地域特色,建设美丽乡村,留住乡愁,促进与保障木垒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拔廊房建筑。资料图片。

  2013年以来,全疆18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木垒县有7个以拔廊房为传统建筑特色的村入选。这7个传统村落分布在沿县城以南天山丘陵地带,分别是照壁山乡河坝沿村,西吉尔镇水磨沟村、屯庄子村,英格堡乡街街子村、马场窝子村、英格堡村、月亮地村。三个乡镇有拔廊房850多栋,耕地22万余亩,是木垒县农耕文化的主要区域。传统村落内还有古树、古井、碉堡、石桩等历史遗迹,形成了自然、山水、田园的高度融合。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拔廊房建筑。资料图片。

  近年来,木垒县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聘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专家重点打造英格堡乡月亮地传统村落,使村庄恢复百年传统村落的模样。2017年,全县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项目总投资2643万元,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性修复提升改造。同时以传统村落为单位举办24节气的民俗活动,吸引游客前来参观体验,既促进了旅游业发展,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拔廊房建筑。资料图片。

  木垒已制定出台5部单行条例

  木垒县是全国三个哈萨克自治县之一,具有立法权。据了解,迄今为止,木垒县人大共制定出台了共计5部单行条例。除2020年6月24日发布的三部外,《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原始胡杨林保护管理条例》于2010年8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水资源保护条例》于2016年8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

  木垒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武彦琳说,最新制定颁布的三部《条例》是木垒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法制保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社会公共文明水平提供了根本法规遵循,将在推进木垒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