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警方破获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19名嫌犯被押解回疆

2020年06月25日 11: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豆兴军 通讯员沙塔那提·贾帕尔摄影报道)6月24日9时58分,从福州开来的T306次列车缓缓驶入乌鲁木齐站,19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玛纳斯警方押解回疆。

6月24日,乌鲁木齐站,19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玛纳斯警方押解回疆。

  记者从玛纳斯县公安局了解到,3月6日,玛纳斯县居民王某接到一名自称“速达金融”APP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可以帮助王某办理网上贷款业务,王某信以为真,在办理贷款过程中,对方以缴纳“认证金”为由,骗走王某3万元。

  4月21日,玛纳斯县居民周某在家上网聊天时,其QQ上有个陌生人申请添加其为好友。出于好奇心理,周某通过了对方申请,之后与对方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对方自称是某部队军人,发现一个网络赌博平台有漏洞,并以通过平台漏洞进行投资挣钱为由,骗取周某及其朋友共计31万余元。

  随后,王某和周某相继报警。

  玛纳斯县公安局副局长叶兆华告诉记者,为扎实推进公安部“云剑-2020”行动,确保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质效同步提升,玛纳斯县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整合多个警种,成立“6·02”电诈专案组,集中开展电信诈骗案件攻坚行动。行动中,在自治区公安厅、昌吉回族自治州两级公安机关指导下,专案组以“周某被诈骗案”“王某被诈骗案”等案件为突破口,以玛纳斯县公安局反诈中心为主战场,集中开展银行卡主体详情及资金流进行查询研判工作。经过大量资金流、信息流深度分析,确定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在湖南、江西一带。

  随后,专案组兵分三路赶赴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开展侦查工作,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并于6月6日、6月12日,分别在江西上饶市和湖南郴州市将两案1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当场扣押银行卡、手机卡、车辆等作案工具,打掉了一批危害重、影响大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30岁的杜华(化名)是湖南人,通过网络招聘加入团伙成为了一名话务员,她告诉记者,当初看到招聘信息上薪资待遇不错,工作内容也轻松,虽然明知道是违法行为,但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只怪自己法律意识太淡薄如今却要身陷囹圄,我真的特别后悔。”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对此,警方也提示广大市民,“天上不会掉馅饼”,无论诈骗手法类型如何翻新,不法分子最终盯上的还是大家的钱袋子,切莫轻易相信网络上所谓的低门槛贷款、网络投资理财等。在提高防骗意识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谨防被不法分子利用,从而实施诈骗。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