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招募2000名“三支一扶”人员工作启动

2020年06月25日 11: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6月25日起,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启动自治区2020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工作,拟在新疆招募2000名“三支一扶”人员。与往年相比,2020年的倾斜力度和政策更加有保障,引导和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2020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对象为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含毕业三年内的往届高校毕业生),重点招募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

  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马昭峰介绍,2020年,自治区“三支一扶”招募,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在招募计划分配上实行“三个倾斜”。

  一是向南疆四地州倾斜,招募计划50%下达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加大对南疆四地州支持力度;二是向公共卫生服务领域倾斜,对公共卫生服务基础薄弱的地区,加大支医服务人员的选派力度;三是向就业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倾斜,优先招募这些家庭的高校毕业生。

  “三支一扶”计划是由人社部牵头组织实施的基层服务项目,是为基层输送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渠道之一。“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2年,服务期间和服务期满都有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针对2020年“三支一扶”的招募对象,我区将给予四项政策保障。

  马昭峰介绍,“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给予生活费补贴。在南疆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按照每人每年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其他地州市按照每人每年3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间,给予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补贴;服务单位统一为“三支一扶”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满六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3000元补贴。

  对于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2年内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招聘的,可享受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笔试成绩加5分的政策支持;到企业就业的,享受企业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支持;自主创业的,可享受贷款额度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其中对期满从事农牧业生产经营服务管理的,还可给予生活费补贴。

  期满灵活就业的,按本人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三项社会保险之和给予补贴;对于继续升学的,可享受报考研究生笔试成绩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支持“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人员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

  下一步,自治区人社厅将会同财政厅等相关部门,按照2020年自治区“三支一扶”招募工作的总体安排,利用多种渠道开展招募宣传,广泛发动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名,组织实施好招募工作,落实好各项保障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基层服务项目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渠道作用,确保2020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88%以上。

  “三支一扶”招募报名方法

  三支一扶”人员报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在7月25日前,支持通过“三个渠道”进行报名。

  线上报名:毕业生可登录“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http://www.xjggjy.com/),进行线上填报个人报名信息,上传个人材料,选择拟服务单位及岗位。

  线下报名:毕业生可到户籍所在地的人社部门,进行现场填报个人信息、提交个人材料,选择拟服务单位及岗位。

  电话报名:毕业生在报名过程中需要咨询的,可以拨打当地人社部门服务电话,也可通过电话进行报名。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