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走哪乱哪”,特朗普竞选活动屡遭各地抵制

2020年06月25日 21: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参加青年团体为其举办的竞选集会活动,这是6月20日重启集会以来的第二场竞选活动,再度引发当地有关健康问题的争议。本次活动之前,特朗普还考察了美墨边境并大赞边境墙,又在移民问题上挑起舆论对立。观察人士认为,全美疫情反弹期间,执意四处举办竞选活动的特朗普几乎做到了“走哪乱哪”,进一步加剧了社会撕裂。

CNN列举了特朗普在亚利桑那州的演讲中最令人震惊的50句话

  忧虑疫情反弹,地方官员反对集会

  特朗普23日在亚利桑那州的竞选活动上大贴标签,恨不得把所有反对者都说成是“激进左派”。

  CNN称,特朗普的这些最新言论“令人震惊”。一些观察人士则认为,这是他对“政治标签化”竞选策略的最新实践——先给反对者进行刻板化定性,进而通过自己的高曝光率固化选民印象。尽管这一策略有助于捞取政治利益,但却无异于人为挑动社会对立,让一个政治“极化”的美国更为撕裂。

  这种撕裂,直接体现在特朗普“走哪乱哪”的竞选活动上。继20日在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引起当地公共卫生安全大辩论后,特朗普23日又把争论带到了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据媒体报道,尽管亚利桑那州的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但参加集会的年轻人却很少戴口罩,其他特朗普支持者也大都如此。这进一步加剧了当地官员和卫生专家的忧虑,担心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会助长疫情反弹。

  凤凰城市长凯特·加莱戈公开对竞选活动表示反对,并称此次集会没有得到市政府的批准,且违反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限制大型集会的指导方针。她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我不相信这种规模的活动可以安全地举行,特别是在亚利桑那州新冠肺炎病例增长的情况下,但总统决定继续举办这场集会。”

  鉴于亚利桑那州重启以来新增病例、住院率和死亡率都有所上升,凤凰城市议会6月19日决定强制要求人们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加莱戈要求该市执行新规,并敦促特朗普以身作则,称“参加活动的每个人,特别是任何民选官员,都应该给居民树立一个榜样,戴上口罩。包括总统。”可结果,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完全无视了市长的呼吁。

  亚利桑那大学公共卫生助理教授乔·杰拉德表示,特朗普此次集会“可能导致凤凰城发生一起(病毒)超级传播事件”。“我认为在俄克拉荷马州发生的事件和在亚利桑那州这里发生的事件非常相似。”他表示,“因为你把许多人聚集到了一个狭窄的室内空间。”

  目前至少已有8名特朗普团队成员确诊新冠病毒与俄克拉荷马州的集会有关,当地民众因此事件受到的影响尚不清楚。亚利桑那州官员和卫生专家担心,特朗普执意举办竞选活动,可能把该州变成下一个俄克拉荷马州。

6月23日,在凤凰城的竞选集会上,特朗普的年轻支持者几乎没人戴口罩

  又拿移民说事,被批转移注意力

  尽管全美多地疫情反弹,经济复苏遥遥无期,特朗普在23日的竞选活动上,仍旧不忘吹嘘自己的成绩。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除了利用“政治标签化”打击竞选对手,特朗普的另一个策略是对自己进行重复宣传,同样可以通过高曝光率固化选民印象。尽管他引用的数据经常站不住脚,但却能够巩固自己的票仓,不过付出的代价也是显而易见的:社会因其言论进一步撕裂。

  此次在亚利桑那州,特朗普最引人注目的自我宣传,发生在凤凰城竞选活动之前。当时他前往美墨边境,庆祝长达数百英里的部分隔离墙建设项目的完工。“我们的边境从来没有这么安全过。”特朗普说,“这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全面的边境墙结构。”

  据《国会山》报道,特朗普的批评者指出,这一长达数百英里的隔离墙项目其实主要由重建或加固工作组成,但在讨论边境安全时,特朗普总试图将修建边境墙的工程,描绘为他在大选中的政治资产。

  《国会山》指出,确保美国南部边境安全一直是特朗普2016年和2020年竞选活动的标志,他经常宣传的边境墙,则是所谓打击非法移民议程的核心。巧合的是,此前一天的22日,特朗普刚刚宣布暂停发放部分种类的非移民工作签证,涉及外国技术人才、非农部门季节性劳工和文化教育访问交流人员等群体。白宫当时给出的理由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美国就业市场的情况下,需要优先确保美国人的就业。

  此次在亚利桑那州,特朗普再度大打“移民牌”,称他对无论合法还是非法移民所做的一切,“就是想给美国人提供工作机会”。他还承诺。尽管此前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反对其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的举措,他将卷土重来,推动废除该计划。

  特朗普有关边境墙和工作签证的一系列做法,已经引发美国社会围绕移民问题的激烈对立。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举旨在迎合票仓,提振选情。比如一些对移民态度强硬的保守派白人群体认为,移民挤占了本应属于他们的资源。此外,当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已严重影响特朗普连任前景,此时热炒移民话题,高呼保护美国人就业的口号,有望转移注意力,并增加自己的竞选筹码,但势必将加剧社会撕裂,令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进一步“极化”。

《国会山》称,特朗普试图将边境墙描绘为他在大选中的政治资产

  (央视记者 顾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