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13万亩“红玛瑙”开摘,种植户们解锁销售新技能

2020年06月26日 11: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格日勒图 刘新佳 陈勇良摄影报道)“大伙儿看看,这是我家刚收获的第一茬枸杞,又大又饱满,怎么样……”6月22日,在一大片火红的枸杞鲜果间,枸杞种植户苏俊明边走边拍,对着手机说个不停。他希望通过网络直播,为自家今年的枸杞销售开个好头。

  6月中旬以来,“枸杞之乡”精河县首茬枸杞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跟往年不同的是,通过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等形式的线上销售,成为种植户们拓展销路的首选。

  精河县托里镇永集湖村枸杞种植户苏俊明家今年一共种植了25亩玉玺枸杞,“现在摘的头茬枸杞子,晾晒后很快就能上市了。”他说,看果枝的情况,今年比去年产量高。预计亩产鲜果可达800公斤左右。

  以往枸杞收获季,苏俊明都是等着收购商来收购,今年第一茬果子一成熟,他就主动开了直播,将自家地里的枸杞介绍给网友。第一次直播完就有不少网友私信询问价格。“直播我会一直做下去。只要东西好,不愁没人要。”他说。

  近年来,精河县发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优势,一直在积极引导和鼓励当地种植户们利用网络销售。尤其是今年,有关部门在春季就邀请专业人士对种植户们进行多次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等方面的培训。而苏俊明也是通过培训学会了拿起手机,在线上推销自家的枸杞。

  除了引导种植户们走线上销售方式,精河县还通过打造本地带货网红销售枸杞。该县从今年4月初启动本地百名网红培训计划,聘请内地电商企业团队来培训指导。并建立网络直播基地,主要针对本地以枸杞为主的农产品线上销售。目前有10多人参加培训,不少人已经在线直播销售枸杞。

  本地网红主播朱虹美就是其中之一。她从事电商销售多年,今年参加了精河县举办的网红培训后,开始走进直播间。这几日,在抖音有2.4万粉丝的她已经帮枸杞种植户解决了近500公斤的枸杞销量。“目前每天约有50单到100单,希望我的努力为带动种植户们增收致富发挥作用。”

  如今精河县已有注册电商2300多家,其中本地电商发展到323家,成为今年枸杞销售的主力军,“现在几乎所有种植户都习惯了把自家枸杞放在网上卖,或与电商企业合作。”精河县电商办主任马树军说。

  精河本地电商张伟去年通过线上帮种植户卖掉了十几吨枸杞。今年他又与十多户种植户签订了枸杞包销协议,“我们的枸杞品质优良,多年来积累了不少客户,对今年的线上销售,我非常有信心。”他说。

  据了解,今年精河县共种植枸杞13万亩,已创建有机枸杞1000亩、绿色枸杞认证3500亩,《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1000亩。精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齐银河表示,今后该县将加强枸杞销售多措并举,确保农民持续增收。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引导消费模式发生变化,来促进农业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是重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