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拳手托合塔尔别克:我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会站上领奖台

2020年06月27日 10:4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我希望能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站在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升起,领一枚属于我的奖牌。”6月23日,多次斩获中国75公斤级拳王的新疆阿勒泰小伙子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对记者说。他是新疆首位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拳击运动员。

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在比赛中。

  永不服输的小牛犊

  带着孩子般的笑容,略显腼腆,记者第一次与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在新疆拳击队的训练场见面时,迟疑了好几秒才确定,眼前这个大男孩,就是那个在电视画面和比赛图片中目光坚定的全国拳击冠军、亚洲最优秀的重量级拳手之一。

  “我一直都这样,面对陌生人,在比赛时都一脸冷酷,但在家人和朋友面前,就会很随和,很爱笑。”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解释道,“很多人都会觉得赛场上的那个我和生活中很不一样。”

  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出生于1996年,他的家在距离阿勒泰市100多公里阿拉哈克镇的一个牧场里,冬季最低气温零下40多摄氏度,1年中有7个月都在下雪。

  作为牧民家的孩子,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从小就与大城市的喧嚣隔离,他和周边的小伙伴在山脊上玩耍,在草场上策马驰骋,上树摘果子、下河抓鱼,并且很喜欢摔跤。从10岁起,邻居叔叔家的沙袋,燃起了他的拳击梦。他和爸爸嚷嚷了1年“我要打拳击”后,被爸爸送到哈巴河县学习拳击,这里离他的家乡有100多公里。

少年时期的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前)。

  11岁的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个子不到1.5米,当时,周围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孩子会长成1.87米的大高个。

  “托哥,一开始是个小个子,我在挑苗子时会看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爸妈的体形,他的姥爷和妈妈身高都较高,身体素质好,体态挺拔,当时我就知道他以后会长成大个子。”哈巴河的教练和队员一直都叫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为托哥,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的启蒙教练木拉提·布夏伊对记者说,“拳击是勇敢者的游戏,这个勇敢不是说光有蛮劲就行,它需要智慧,所以我挑苗子的时不光看孩子的身体条件,更看重孩子的内心,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很有悟性。”

  木拉提·布夏伊的眼光没错。5年后,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入选新疆队。“当时老师认为他的基本功好,体能也好,个子虽小,但眼神中有股拼劲。”国家拳击队教练、新疆拳击队总教练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说。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进入新疆拳击队后,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一直是他的主管教练。  

  “他训练十分认真,也很能吃苦,很有悟性。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成长模式,或许,他会在拳击领域获得很高的成就。”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麦麦提图尔孙·琼对这位小兄弟的未来很看好。

  “我特别感谢阿不力克木·阿不都热希提教练,当时我的比赛成绩并不突出,他是我的伯乐。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是我的恩师,他带的很多拳手都站在了全国的最高领奖台上,并走向了奥运会赛场。木拉提·布夏伊教练给我的拳击生涯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没有他们3人,就没有我的今天。”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话语中充满了感恩之情。

  技术身高都在“疯长”

  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最擅长激发年轻人的潜能,在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进队的第一年,他就立志成为全国冠军,走向世界赛场。敢梦想,并有坚定信念和有效办法的人,总是能成就梦想,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是一个被梦想引领前进的孩子。    

  “我通过看录像,研究自己的不足,每天努力一点,就希望今天都能比昨天的自己更出色。”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说。

  严格的作息时间和饮食要求,加上艰苦的训练。几年的时间,这个身高1.87米的壮汉迎来了他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在比赛中。

  在2015年的首届全国青运会上,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获得亚军。2017年全国运动会上,他再次站在决赛场上,但依然是亚军。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说:“金牌是每一个中国运动员的梦想。不过,我没能KO对手,说明我还不具备绝对的冠军实力。这些经历让我明白拳击运动需要侵略性。”

  2017年的秋天,在全国冠军赛上,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夺得人生第一个中国拳王金腰带。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带着他不断提升技术,最终形成了头脑灵活、距离感好、打法兼具侵略性和灵活性的特点。

  在2019年9月的世锦赛上,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首轮5:0战胜苏格兰选手,第二轮3:2战胜印度选手库马尔,但第三轮0-5不敌伊朗选手,止步16强。半年后,他以3:2的比分战胜了半年前在世锦赛上5:0战胜过他的伊朗对手,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我就是一个永远不愿服输的人,不管对手有多么强大,即使我没有可能赢他,但是我也会拼尽全力。”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坚定地说。

  就在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满怀激情迎接第一个奥运会到来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

  “最初,我不敢相信,奥运会还会延期?如今我坦然面对这一切,在去年的世锦赛和这次奥运会预选赛上,面对世界级的高手,我也发现了自己不少缺点,正好可以用来弥补自己的短板。”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平静地说。

  “他的经历够了,这几年一直是国内这个级别的冠军。他的打法很先进,技术很好,距离感保持得很好,速度、力量、灵敏性都十分出色,是目前国际上具备一定竞争力的选手,也是国家拳击队男运动员中仅次于胡建关(里约奥运会铜牌获得者)的二号种子选手。如果抽签不错,或者发挥比较好,有较大希望获得金牌。”已经培养了三位拳击世界冠军的哈达·巴特尔很欣赏这个年轻人,他近期和国家拳击队所有队员一起在新疆进行夏训。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