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上架起“电力天路” 叶城县西合休乡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竣工送电

2020年06月27日 11: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周广科 于欢摄影报道)“来电了!来电了!”随着一声欢呼,喀什地区叶城县西合休乡中心小学教室里的灯亮起来,数学老师努尔斯曼古丽·喀斯木打开“班班通”多媒体教学系统,四年级(1)班的学生第一次上起电教课;在西合休村村民热依汗姑丽·吐拉家,她欣喜地发现,洗衣机可以正常使用啦……6月25日,西合休乡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竣工投运,西合休乡西合休村423户牧民,终于告别“用电看天”的历史。

  西合休乡位于叶城县西南180公里处,地处昆仑山腹地,全乡99%的面积是山地丘陵,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受制于帕尔米高原的自然条件,这里长久以来依靠光伏供电,但光伏系统发电不稳定,用电需求不能保证。

  2019年至2020年,新疆投入专项资金约5.92亿元,启动了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建设,以大电网延伸的方式全面解决行政村缺电问题,西合休乡西合休村便是其中之一。

  据国网喀什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汝斌介绍,西合休乡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共投资2.9亿元,包括阿卡孜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阿卡孜110千伏变电站1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西合休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西合休乡配网建设工程。

  “我们将大网电送到西合休乡西合休村423户农牧民家中,让他们跨入电气化生活新时代,迎来致富新希望。”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徐建忠说。

  54条索道 助力263基铁塔建设

  “架线施工,第一步就是打塔基,而由于山高坡陡,很多塔基只能建在陡峭的山崖上。”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输电施工分公司副经理康建新说,每一基铁塔的基础开挖都靠人工开凿,因此每一基的塔基基本都需要30-60天的开挖时间。

  费尽万难挖好塔基后,紧接着是组立铁塔。在平原地区,塔材可以在地面组装,然后用大吊车直接吊起来,但在这里,却只能现场组塔,很多铁塔都在半山腰或者悬崖边上,工人需要一节一节向上安装。

  康建新说,这条线路共建设了263基铁塔,平均每一基铁塔至少需要700多根塔材组立而成,重量在8-10吨左右,如果靠人力运输,至少需要一个月。

  为解决设备运输问题,工人们在施工现场架设了54条索道,在崇山峻岭之间,塔材和工人的生活物资,全部借助索道运输。

  在3000多米的阿卡孜达坂上,一根根线缆攀上铁塔,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首先,需要人工把牵引绳沿着架设好的铁塔展放过去,再通过牵引绳连接导线和光缆,然后进行机械自动牵引。

  此时,电力工人来回穿梭在陡坡上,奋力将牵引绳拉上山坡。“有些铁塔之间的落差在120米左右,有40层楼房高,牵引导线时,难度非常大。”康建新说。

  近一年来,电力工人克服重重困难,奋战在茫茫深山,在悬崖陡峭间架起一条“光明之路”。

  有了大网电 学习生活有保障

  西合休乡西合休村通大电网后,不仅全面解决了当地缺电的问题,还极大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环境,学校用上了远程教育系统,乡镇卫生院实现全年不断电24小时急诊治疗。

  西合休乡中心小学共有600多名师生,“有了大网电,‘班班通’多媒体设备可以正常使用了,新买的15台‘班班通’多媒体教学系统也快到了,老师教学将会更方便,我们还采购了45台电脑,准备给孩子们开计算机课。”西合休乡中心小学副校长达吾提·吾斯曼说。

  刚通上电,西合休乡卫生院就发生了新变化。全自动生化仪、X光机随时可以使用,卫生院副院长居马·努尔很开心。他说,通电后,卫生院计划引进CT等诊疗仪器,全面提升乡里医疗卫生条件。

  “以后家里的洗衣机可以用了,我还要买一台冰箱。”当天大网电接通后,村民热依汗姑丽·吐拉计划要为家里添置更多的家用电器。

  大网电 照亮村民小康路

  电点亮了村民的生活,村民也开始利用电带来的便利,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在西合休村经营一家百货店的阿布都热扎克·阿依吐地,准备购进一些热水壶、电饭锅等小电器,卖给村民,“现在有了稳定的电,小电器肯定卖得好。”

  “用上大网电,就奠定了产业发展的基础。”西合休乡党委书记李云说,“我们的牛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下一步,乡里计划引进加工厂,将牛羊精心分割、加工和包装后进行销售,这样比卖活畜利润高。”

  据悉,目前,国网新疆电力已经完成10个光伏行政村通电任务。

  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徐建忠介绍,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及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南疆地区电网建设。投资65.8亿元,实施了无电地区电网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了南疆19.37万户、75.54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投资5.92亿元,实施了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电网工程,将惠及1535户各族群众。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