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 端午】佳节相聚 情暖意浓

2020年06月27日 12:17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5日,各族居民一起包粽子。当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水磨沟区振安街管委会山润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辖区居民欢聚一堂,共庆佳节。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又是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连日来,天山南北各地“访惠聚”驻村干部与各族群众一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家一起包粽子、话团结、干农活、谋发展,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家国情怀。

  粽香传真情

  6月22日,阿克苏市交通运输管理局驻阿克苏市兰干街道英阿瓦提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志愿者和居民一起热热闹闹包粽子。

  一大早,工作队队员把糯米、红枣、粽叶等整齐摆放在桌上,居民兴高采烈地参与进来。不久,每个人的面前都摆了数十个散发清香的粽子。志愿者将包好的粽子送到辖区内困难居民手中。工作队副队长任萍说,举行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让居民感受端午文化的魅力,也可以增进邻里情。

  24日,乌恰县乌恰镇乌尔多社区居民吐尼沙古·卡地尔一大早就在家里兴奋地等待着她的亲戚——乌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乌尔多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崔江民。

  “每逢节日亲戚都会来我家,和我一起过节。”吐尼沙古感激地说,“这些年在党的好政策下,在亲戚的帮助下,我住上了新房,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好了。”

  当天,该社区的不少居民都迎来了自己的亲戚,大家聚在一起包着粽子,开心地诉说着生活中的变化和趣事。

  文化润心田

  24日,吐鲁番市电信公司驻辟展镇树柏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开展了“包粽子话团结”活动。

  在村民哈木拉汗·克衣木家的院内,桌子上摆放着糯米、蜜枣、葡萄干、粽叶等,大家互教互学,你放枣,我系绳,热热闹闹包起“团结粽”。

  25日,在策勒县策勒乡色代库勒村村委会,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带着自己包的粽子,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去节日祝福。

  在帕提木汗·麦提喀斯木老人家,帕提木汗吃着软糯香甜的粽子,激动地拉着该村第一书记张艳超的手说:“你们帮我收麦子,给我送药,今天还给我送粽子,你们就是我最亲的人。”

  25日一大早,吉木乃县税务局驻恰勒什海乡阿克木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戚娜邀请该村的老党员、老干部以及贫困户到村委会共度佳节。

  大家一起在“民族团结示范田”里采摘新鲜蔬菜,一起准备午饭。戚娜向大家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和屈原的爱国故事,村民一边听,一边跟着驻村干部学包粽子。

  1个多小时后,餐桌上摆满了各色美食。大家坐在一起,说笑声阵阵。

  田间忙助农

  6月25日,沙湾县农业农村局驻东湾镇南湾村“访惠聚”工作队协调村上拖拉机,由3名工作队队员带头,发动全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镇上买来近1吨尿素,拉到村民黑雪兰家的地头,解了黑雪兰的燃眉之急。

  黑雪兰家有57亩玉米地,孩子们长年在外地打工,家中只有她一人。“上次的500公斤化肥就是工作队帮我拉回来的,这次端午节他们给我送粽子,还帮我买化肥拉到地头,真是太感谢他们了!”黑雪兰双眼浸满泪水说。

  同一天,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驻莎车县喀群乡阔什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来到田间地头,以与农民同劳动的方式庆祝节日。在阔什巴格村400亩万寿菊地里,随处可见帮助村民采摘万寿菊的工作队队员。

  “现在正值小麦收割、万寿菊采摘的关键时期,加之近期天气不稳定,如果小麦、万寿菊遇上了雨水,卖的价钱就不好了。”该村第一书记蔡奇峰说。

  “工作队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非常感谢这些党的好干部。我们的日子定会越来越好。”村民图尔荪喀日·托合提说。

  (记者张婷,参与记者张瑞麟、拍热扎提·阿不都、热依达,通讯员董成忠、赵紫运、肖群花、朱放宁)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