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从毛驴“退场”看小康加速

2020年06月28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在巴扎上,在扶贫工厂旁……毛驴车见不着了,放眼望去是电动车、摩托车和小汽车——近日,新华社的一则报道关注到了近年来南疆地区交通工具的变化。这个鲜活的生活场景,让我们感受到当地群众在脱贫攻坚路上加速奔跑的昂扬姿态。

  从毛驴到“电驴”,表面看是交通工具的变化,背后反映的则是南疆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可喜事实。硬化路贯通到每一个乡、每一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让原本只有毛驴能通过的崎岖小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无论是农产品提质增效,还是转移就业变身产业工人,这些都让口袋鼓起来的各族群众能买得起各自所需的现代化交通工具。

  当慢悠悠的毛驴车成了记忆或者是旅游文化符号,取而代之的是乘着风驰电掣的现代化交通工具去工作,去外面更广阔的世界打拼,现代化给南疆群众带来的不仅是生活节奏的加快,更有着见识的增长和时代意识的增强,这种思想观念转变进而激发了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所以说,南疆街头巷尾交通工具的变化,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当地群众生活变好了,更是他们积极改变乡村面貌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创造更加美好新生活的自信心、小康路上努力奔跑的加速度。(张蓓)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