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进村、农产品进城 博州打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

2020年06月28日 10:51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何杉报道)“您好,这箱鸭蛋我要寄到乌鲁木齐市,请给我一张快递单,我填写信息。”6月17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小营盘镇介里莫墩村村民张秀英对快递网点的工作人员说。

  当日,博州邮政管理局与7家快递物流公司和电商企业联合在介里莫墩村合作点举行“快递进村”挂牌仪式,并发出第一单货物:一箱鸭蛋。

  介里莫墩村农产品丰富,但是销路窄,村民增收困难。村民自家的鸡蛋、鸭蛋、鹅蛋、手工艺制品等,多是通过微信等方式售卖给亲朋好友。现在,村里有了快递网点,不仅方便了村民收寄快递,还对加快本地农产品外销、满足村民多元消费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来取快递得从村里坐车到镇上,来回路费15元,现在快递直接送到村委会,我们取快递省时省力,这个快递服务点真是设到群众心坎上了。”村民陈兴国说。

  介里莫墩村党支部书记党彩云说:“‘快递进村’不仅让电商平台的商品寄进来,促进消费,更要把本地的农产品寄出去,拓宽村民销售渠道,不断增收。”

  今年,博州邮政管理局结合博州实际,把“快递进村”作为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大力推动邮政企业、快递企业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形式打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

  博州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张帆说:“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州237个建制村‘快递进村’,目前已覆盖103个村。相信在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大家都能在家门口收寄快递,享受便捷、高效的快递服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