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新疆华章】特教老师杨婷婷:用画笔帮孩子们找到快乐

2020年06月28日 10:5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市儿童福利院特教老师杨婷婷和浩浩一起创作油画。(受访者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漓莎报道)“爸妈,端午节我不能回家陪你们了,我和院里的孩子们祝你们端午安康……”端午小长假,在乌鲁木齐市儿童福利院值班的特教老师杨婷婷,将自己和孩子们一起包粽子、画龙舟的照片视频发给家人。

  “孩子们做得真棒,你照顾好孩子们。放心,我们也会照顾好自己。”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她暖心,更让她踏实。

  从事特教工作11年,很多个端午、中秋、春节,杨婷婷都是在院里陪孩子度过的。

  将心理学融入美术教育

  杨婷婷是乌鲁木齐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也是儿童福利院30多名特教老师中的一员。2009年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专业毕业后,开始从事特教工作。

  和普通教师不同,他们面对的孩子大部分是智力障碍者、脑瘫患儿、自闭症患者等群体,教学上要比教健全的孩子多付出数倍。

  “我还记得第一堂课,我用传统方式讲课,孩子们似乎听不懂……”杨婷婷回忆,那堂课她备受打击,她意识到所谓“特教”,只有技艺是远远不够的。

  “小杨,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意味着责任与奉献,甚至还意味着不成比例的付出回报,你可要想清楚了。”院长的话让刚入职的杨婷婷陷入深思。

  要么不做,要做就全力以赴。杨婷婷决定入行,潜心钻研针对特殊儿童的教育方式,并开始学习艺术治疗,多次赴内地参加培训,尝试将心理学理念融入美术教学。

  “每个孩子的心理年龄和智力年龄都不同,通过图画透露出性格、喜好等重要信息,依据这些,我用画笔与他们‘对话’。”杨婷婷利用“画语”和孩子们沟通,希望用绘画治愈孩子心灵,疏导他们的情绪。

  为孩子们创造学习条件

  十余年的美术教学和艺术治疗的尝试,正逐渐改变着杨婷婷和这些孩子们。有不少孩子在绘画中得到快乐、找到自信。

  脑瘫患儿浩浩就是其中之一。由于病症影响,浩浩说话不清楚,双手经常会控制不住地颤抖,执笔和绘画的力度很难掌握,一不小心就会将画纸划破。

  仅是教浩浩将纸张固定在画板上绘画,杨婷婷就用了三个月。

  杨婷婷的同事李迎说,教育这些孩子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与爱心,常规教学不一定适用,常规的工具也需改进。

  “浩浩的画板就是杨老师特制的,因为木画板图钉扎不进去,纸张不易固定,所以她用双层纸箱裁剪成4开的定制‘画板’,涂上鲜艳的颜色,再加上四角的图钉,方便浩浩使用。不过纸板不及木板耐用,半年就得再做一个。”李迎说,美术班里还有不少孩子的画具做过小改动。

  一遍遍地重复,一次次地鼓励,浩浩在1个月里学会了画圆,1年里摆脱了画板,2年后可以独立完成画作, 并在色彩和软性画笔运用方面展现出天赋。

  让孩子们自信快乐成长

  从线条到儿童画,从水粉画到高难度油画,杨婷婷8年的悉心栽培,浩浩越画越好。不仅斩获国内多项大奖,今年他还和杨婷婷一起创作了多幅“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在新疆美术家协会官微官网等多个平台展出。

  在儿童福利院,像浩浩这样需要特教老师的孩子有近百名。教学目的不在于孩子掌握技能的程度,而更侧重心理引导和自信心的建立。

  “一次我和浩浩一起创作一幅3米的油画,提了一句渐变过渡色运用再准确些就好了。过了两天,他抱着十几张大幅画纸,每一张上都画满了渐变色线条。”杨婷婷说,看着那一堆画纸,她眼睛红了。

  2019年底,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在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中,荣获15个金奖。

  杨婷婷说:“对我而言,让孩子们意识到自我价值,自信阳光快乐地成长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