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美好】走进美丽乡村望山见水留乡韵

2020年06月28日 11:2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殷殷嘱托】

  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

  ——习近平

夏季航拍平西梁村。(乌鲁木齐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供图)

  农民开起民宿、农家乐,畅谈美好生活:

  走进美丽乡村望山见水留乡韵

  温暖回响

  蓝天白云碧水青山、乡村道路通向远方、农家小院瓜果飘香……仲夏时节,“望山见水留乡韵”的美丽乡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度假休闲。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 李凯摄影报道)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和旅游兴疆战略,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让农村变美、令农民致富、促农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平西梁村村民打扫民宿内的咖啡屋。

  “党的政策好,乡村美了,我们富了,美好生活有劲头”

  “对不起,已经没有空房了,欢迎以后提前预定。”6月25日,民宿栖贤居的老板于新平又一次在线向游客致歉。

  在外做生意20多年的于新平怎么都没想到,自己回村开起的旅游民宿,刚营业就火了。按他的话说:“发展太快了,完全超出我的预期。”

  于新平所在的平西梁村位于南山脚下,在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下,黄墙红瓦的农家院落错落有致。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于新平口中“这片最穷”的村。于新平说,那时,村子房屋低矮,道路泥泞,不少像他一样的村民都走出去寻找生计。

  这几年,为了改变现状,平西梁村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梳理并盘活山、水、田、园、林等各类环境资源,引进企业,发展乡村旅游。

  “从穷山村变成旅游旺地,外出打工不再是村民首选,返乡创业就业成了村里新时尚。”于新平说。

  去年,平西梁村与深圳一家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民宿开发协议,打造规模化、多元化民宿村落集群。

  “没想到村庄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于新平笑着说,自去年自家的民宿营业后,每个月收入都超过一万元。

  如今,这里既有田园风光和小桥流水人家,又有民宿、农家乐、滑雪场以及围棋基地、采摘基地、露营基地、康养基地……

  “去年我们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村庄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好。”于新平说。

  村民马军将自家闲置的农宅出租发展民宿,每年有3万元租金,冬季他在滑雪场当索道工,夏季在民宿打工“。每个月三四千元的工资,客源多了,工资还会涨。不出村,一家一年挣十几万元不成问题。”

  乌鲁木齐县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新彦说,2019年,平西梁村从事旅游业人数占全村就业人数的85%;接待游客60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29511元。

  “党的政策好,我们在村里就能挣上钱。乡村美了,我们富了,美好生活有劲头。”于新平说。

上寺村村民郭兵在自家院子里采摘蔬菜。

  “党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我们跟党走,红火日子有奔头”

  在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上寺村见到村民郭兵,已是中午两点半“,顾不上吃午饭,下午还有几桌客人,先把食材准备好。”说话间,郭兵手底下一直没闲着。

  房前是花田、房后有菜地,院内矮的是红花绿草,高的是杏树、苹果树……47岁的郭兵做梦都没想到,靠着这片风景,自己的日子会像现在这样有滋味。

  “以前村里路比较难走,车也开不过来。现在路铺好了,道路旁种了花、栽了树,环境好了,来游玩的人也多。有时候,周末一天的收入就能超过5000元。”住在蓝香芥花田边的郭兵说。

  这几年,依托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上寺村不断整合资源,延伸花海产业链,打造“花儿·上寺”田园综合体项目,丰富赏花旅游项目,吸引各地游客。

  “不仅能看花,还有游乐广场、亲子牧场等,中午还能到村民院子里坐坐、吃吃饭。”游客马学虎说,现在每逢周末有时间就约上朋友来游玩。

  美景吸引游客,村里的土鸡、酸奶等农副产品价格也涨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和郭兵一样,瞄准了乡村旅游。

  上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红贵说,全村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1.6万元左右增长到去年2.4万多元。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今上寺村还引入企业,对“花儿·上寺”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市场化、品牌化运营管理,持续丰富旅游业态,给游客带来更多体验。

  “从蓝香芥花开,就陆续有游客进村赏花。上周末,我家就卖出去了30多只土鸡。”郭兵说,发展旅游让村民在家门口致富,村里再也找不到“闲人”了。

  鸡块落入砧板的闷响、锅铲碰撞油锅的脆响、高压锅发出的嘶嘶声……郭兵的院子里又开始传出忙碌的声音。

  “党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让家门口的山水和花草树木都成了吸引游客、让农民增收的资源。我们跟党走,红火日子有奔头。”郭兵说。

上寺村鲁冰花花田。

  截至2019年,乌鲁木齐市已发展休闲农业895家;休闲农庄12个,休闲农业园区4个;农家乐826家(星级农家乐86家);民俗村2个,其他类型51家。

  乌鲁木齐市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国家级、自治区级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示范点18家;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企业2家、四星级3家;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

  2020年内,力争打造五星级农家乐1-2家,四星级农家乐3-5家。

  【首府新姿】

  乡村旅游走出富民新路子

  近年来,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将“三农”发展与旅游产业结合,改造升级及深挖乡村特色等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出一片乡村好风光。

  米东区依托现代农业的发展,形成了以稻田为特色的田园观光,以垂钓、采摘为特色的休闲旅游业,这里养殖的稻田蟹也成为乌鲁木齐人的盘中美味。

  达坂城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生态休闲游,举办“雪菊文化节”“马拉松比赛”等。乡村旅游整体发展势头强劲,农村人口非农就业人数进一步增长,有效带动了农牧民收入的大幅增长。

  乌鲁木齐县则凭借南山各大景区与滑雪场,发展了600多家农(牧)家乐,逐步形成了景区+农(牧)家乐的旅游模式。随着“骄阳看雪·乌鲁木齐”品牌在国内其他城市越来越响亮,南山滑雪场和民宿群吸引了更多的内地游客来体验滑雪、住民宿、品美食。

  水磨沟区围绕市民短途游,加强运动、休闲、度假的旅游定位,统筹东部山区特色旅游景点,将水墨天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红湾花海景区、鸟巢阵、壹农园、百合田园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打造一条乡村田园游花海观赏精品旅游线路。

  从景观农业到农事体验,从民俗餐饮到乡旅住宿,随着乌鲁木齐乡村振兴和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推进,“乡村旅游+”不断推陈出新,不仅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进入夏季,米东区天山村村民张勇的农家乐每天都有客人光顾,周末更是客满。“从种地到吃‘旅游饭’,只要肯干,家门口就能挣上钱。”张勇说。

  乡村旅游大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身份不断发生着转变。

  以游客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牧民为主体,今天的乌鲁木齐,不断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全民兴旅、旅游富民进程,让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也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市民感言】

  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哈萨克族新村村民田玉军:现在,大家既享受好环境,还能在家门口挣钱。党的政策好,自己也要加油干,让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生活越来越红火。

  达坂城区达坂城镇村民杨志祥:这几年,村民们围绕杏园休闲游做起土特产、餐饮等生意。我开了个农家乐,一年能挣差不多10万块钱,如今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

  家住幸福路的市民李佳慧:周末喜欢带着家人去周边乡村,在天蓝地绿水美的环境中,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再吃吃农家菜,体验一下旅游民宿,很方便,也很惬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