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果蔬合作社成为农民增收新引擎

2020年06月28日 13:2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孙伍健报道)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通过“合作社+基地+标准化种植+贫困户”模式,引导扶持农业合作社加快发展,使其成为引领农牧民就业增收的新引擎。

  伊宁市达达木图镇和平冬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果蔬、苗木种植、仓储、销售、配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合作社。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这几年合作社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拓宽果蔬销售渠道,为社员增收和富余劳动力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6月20日,在这家合作社的莲花白种植基地,30余名工人正忙着采收莲花白,村民库尔热瓦娜依·司马义家就在基地附近,每年夏秋季她都在这里打工。

  库尔热瓦娜依说:“在合作社干活一天能有100多块钱,中午还可以回家做饭,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目前,和平冬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135名社员,拥有200座无公害蔬菜温室大棚,社员通过土地流转,将土地承包权作为资产入股加入合作社,每年都可以享受分红。

  合作社社员沙吉旦·黑沙木丁说:“我们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以后,每年能拿到3200元钱的土地出让费。我加入合作社参加劳动,一个月还有3000元钱工资,我很满意。”

  夏季是果蔬上市的旺季。目前,和平冬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天要采收各类蔬菜10至20吨,并由20多辆配送车及时运到州直各县市。从蔬菜采摘、分拣到打包装车各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工。合作社员工黄川军负责蔬菜从冷库到装车的分拣工作,一个月能拿到5000多元工资。

  这两年,和平冬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订单农业作为破解果蔬销售难的重要抓手,一头依托企事业单位,一头对接农户,在找准双方双赢结合点上下足功夫,省去了销售的中间环节,提高了果蔬种植效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