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均增加逾2000家

2020年06月29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6月25日,中央财政向自治区下达农业生产发展项目资金,其中5085万元用于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据农业部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疆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6424家。“而2010年全疆仅有合作社3652家。近10年来,合作社年均增加2000余家。平均每个村就有两至三家合作社。”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发展与指导中心主任鲜文新说。

  近年来,新疆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传统的种植养殖领域不断拓展,已逐渐形成粮棉油生产、农机、植保、民间工艺、旅游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多元业态发展格局,呈现出“合作社+”的发散态势。

  沙雅县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耕地1.5万亩。“成立合作社以前,农民一家三五亩地,种地靠的是坎土曼、锄头、小四轮。而现在播种机、采棉机等大型农业机械有了用武之地。农业生产效率至少提高70%,农民一亩地的收入也从二三百元提高到六七百元。”该合作社理事长欧阳德明说。

  鲜文新表示,如今,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稳定渠道。去年,新疆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平均可分配盈余1168元,普遍比生产同类产品的农户增收20%以上。

  鲜文新介绍,为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新疆将全面开展合作社质量规范化提升行动。“近日,自治区11个部门下发了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今后合作社发展重点将从‘量的增长’转到‘质的提升’。”鲜文新说。

  据悉,新疆将利用中央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规模化基地建设、营销体系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加工储运设施设备建设以及合作社功能提升和实体化经营,全面提升合作社的综合实力。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培训长效机制,对自治区级以上示范社带头人每3年轮训一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