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保就业要精准落子

2020年06月29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据6月23日《新疆日报》报道,今年以来,新疆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5个月主要就业指标完成年度任务过半。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无论“六稳”工作,还是“六保”任务,都把“稳就业”和“保就业”摆在首位。做好就业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尤其需要精准落子,针对重点群体、不同产业推出具体政策和举措。

  纾解企业困难,确保就业局势整体保持稳定。保住千家万户的“饭碗”,稳住企业是核心环节。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让中小微企业活下来、活得好,大多数就业人员就能端上乃至端稳“饭碗”。稳企业,政府精准帮扶十分重要。新疆通过出台“免、减、缓、返、补”等一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有效纾解企业困难,开展网络招聘、保障重点企业急需用工等服务,稳定就业岗位作用明显。为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及时“供氧”“输血”“赋能”,既增强了其发展信心和发展动力,也保障了其吸纳就业的能力。

  促进贫困劳动力长期稳定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农村贫困人口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新疆攻坚克难,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强化分类指导,积极组织有务工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外出或在本地涉农企业、扶贫车间等就业,截至今年3月底,实现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实践证明,坚持精准方略,突出“岗位精准、底数精准、培训精准”三个精准,不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精准度,同时抓好转移就业服务、就业援助服务和动态跟踪服务,就可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全部就业、稳定就业、长期就业。

  让大学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大学毕业生是国家的栋梁之才,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今年受疫情影响,尤其需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服务,一方面支持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另一方面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脱贫攻坚一线就业创业。新疆多渠道、多形式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加大网上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活动力度,既做好“强信心”的思想引领工作,又做好“暖人心”的就业服务工作,把党和国家对毕业生的关心关爱传递给了每一位高校毕业生。

  把准需求的“脉”,对准问题的“根”,开出有效的“方”,只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根据形势变化调整政策,提高政策精准性,就业就一定稳得住、有保障。(樊虹壹)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