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枸杞熟了 农户爱上直播带货

2020年06月29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格日勒图 刘新佳 陈勇良报道)“大伙儿看看,这是我家刚收获的第一茬枸杞,又大又饱满,怎么样……”22日,在一大片火红的枸杞鲜果间,枸杞种植户苏俊明边走边拍,对着手机说个不停。他希望通过网络直播,为自家今年的枸杞销售开个好头。

  6月中旬以来,“枸杞之乡”精河县首茬枸杞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跟往年不同的是,通过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等形式的线上销售,成为种植户们拓展销路的首选。

  精河县托里镇永集湖村枸杞种植户苏俊明家今年一共种植了25亩玉玺枸杞,“现在摘的头茬枸杞子,晾晒后很快就能上市了。”他说,看果枝的情况,今年比去年产量高。预计亩产鲜果可达800公斤左右。

  以往枸杞收获季,苏俊明都是等着收购商来收购,今年第一茬果子一成熟,他就主动开了直播,将自家地里的枸杞介绍给网友。第一次直播完就有不少网友私信询问价格。“直播我会一直做下去。只要东西好,不愁没人要。”他说。

  近年来,精河县发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优势,积极引导和鼓励当地种植户们利用网络销售。尤其是今年,有关部门在春季就邀请专业人士对种植户进行多次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等方面的培训。而苏俊明正是通过培训学会了在线上推销自家的枸杞。

  如今精河县已有注册电商2300多家,其中本地电商发展到323家,成为今年枸杞销售的主力军,“现在几乎所有种植户都习惯了把自家枸杞放在网上卖,或与电商企业合作。”精河县电商办主任马树军说。

  据了解,精河县共种植枸杞13万亩,已创建有机枸杞1000亩、绿色枸杞认证3500亩,《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1000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