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草场上的红衣人

2020年06月29日 11:29   来源:新华网

  6月20日,新疆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卫生院全科医生哈纳提别克·沙旦(右二)和医生布勒布勒古丽·金恩斯汗(左一)等给牧民吉木斯古丽·卡依索勒坦检查身体。新华社记者沙达提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8日电 题:特写:草场上的红衣人

  新华社记者曲延函、沙达提

  血压计内的水银柱不停地上蹿,球囊一次一次被捏紧又鼓圆,待水银柱回落,医生摘下了听诊器。

  “160/90,已经比上次降了一些,后面几周一定继续按时吃药。”村医布勒布勒古丽·金恩斯汗微笑着叮嘱牧民吉木斯古丽·卡依索勒坦。

  布勒布勒古丽是新疆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的一名家庭医生,为农牧民提供签约服务。每次去为牧民做健康随访,她和同事们都会穿好家庭医生专用的红色制服,戴上红色鸭舌帽,驱车驶入深山,在翠绿无垠的草场上穿梭于一个个毡房之间,格外引人注目。

  牧民常年游走在野外,随季节变迁转换牧场,自身的卫生、健康意识不强,因此家庭医生的定期检查对他们格外重要。此次随访的家庭医生团队由4人组成,主要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牧民进行季度检查,为他们补充药品,宣讲健康知识。

  “牧民不方便,我们就亲自上门。眼看他们要去深山里的夏牧场了,一定要趁他们走之前好好检查一下,也多备些药。”布勒布勒古丽一边说,一边低头弯腰走进下一个毡房。

  “布勒布勒古丽,这两周我有些头疼,有时候晕乎乎的,脖子也酸。”量完血压后,牧民巴合提古丽·塔拉甫汗对她说。

  “刚刚量完,血压是正常的。你这两天多注意休息,如果没有好转,一定尽快去县医院检查,找找原因,千万不要大意!”布勒布勒古丽严肃地回答。“不过也别太担心,你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以享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有什么情况可以随时给我们打电话。”说完,她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联系卡贴在了毡房里。

  除了量血压、听心率等基础健康服务外,此次随访的家庭医生们还为牧民准备了药品收纳盒、一次性纸杯、围裙以及调料盒,调料盒上标注了成人每人每天的油盐摄入标准。“牧民习惯吃高热量的食物,平时油盐摄入很多,容易导致高血压等慢性病,希望这些能让他们多留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状况。”同行的家庭医生哈纳提别克·沙旦说。今年32岁的他是一名全科医生,在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卫生院任副院长。

  自2016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至今,布尔津县共组织乡、村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成立家庭医生团队65个,吸纳医务人员233名,通过手机App、基本公卫系统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电子化签约。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签约42936人。

  “回去吧,那边还有几户牧民,后面我们再过来看你,照顾好自己。” 布勒布勒古丽一行人与牧民道别。4个红色身影关上车门,沿着山路,向更深处的草场驶去。

6月20日,新疆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医生布勒布勒古丽·金恩斯汗(左)给牧民检查身体。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 摄

6月20日,新疆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卫生院全科医生哈纳提别克·沙旦(右三)给牧民巴合提古丽·塔拉甫汗检查身体。新华社记者沙达提 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