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胜利在紫色花海中“掘金”

2020年06月29日 12:4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燕玲报道)依山而种的上千亩薰衣草高低错落,开成一片花海,微风吹拂,翻滚着紫色的波涛。6月20日,记者在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看到,乡村路上停着一排外地牌号的车,薰衣草旅游“经纪人”、种植大户葛胜利忙前忙后地招呼着大家。薰衣草地里,来自疆内外各地的游客呼朋引伴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紫花、蓝天,加上远处的雪山、白云,随处一拍都是让人震撼的“大片”效果。

  葛胜利今年50岁,家住兵团四师65团八连,中等身材、脸庞黝黑,汗衫上套着牛仔夹克,露出黝黑粗壮的胳膊,显得朴实又健康。他1997年6月开始种薰衣草,20多年来,从种20亩地开始起步,到现在的百亩薰衣草农庄主、观光旅游业“经纪人”,近年来年净收入都在30万元以上。

  霍城县与法国的普罗旺斯、日本的北海道处同一纬度,同为世界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是“中国薰衣草之乡”。这里的薰衣草花色艳丽、香气浓烈、品质上乘。葛胜利说,薰衣草是他致富的“金库”。

  1998年6月,葛胜利晒薰衣草干花,遇到一位来旅游的福建客人要买他的薰衣草精油。以前从来没有卖过,在谈价格时,葛胜利心里没底,壮着胆伸出来两个指头,意思是每公斤200元。没想到福建客人以为每公斤2000元,当场掏出8000元要买4公斤精油。从此,他就走上了靠薰衣草致富的道路。

  除了卖薰衣草干花、精油,葛胜利还卖薰衣草苗。2009年12月,一位四川客商想在本地搞薰衣草旅游产业园,找到葛胜利要买薰衣草苗,葛胜利卖给他第一批薰衣草苗后,还跟踪传授了薰衣草种植管理技术。第2年,这位客商试种的薰衣草苗全部成活。接下来的几年,这位客商从葛胜利处买了四五十万株薰衣草苗。光卖薰衣草苗,葛胜利就挣了上百万元。

  近年来,随着伊犁旅游业的兴起,看着不少人靠旅游业发财,葛胜利坐不住了。“为啥这么美的薰衣草只能种植后销售精油、干花这些初级产品,怎样才能发挥我的优势,让薰衣草创造更大的价值?”葛胜利望着紫色的薰衣草花动起了脑子。

  葛胜利骑着摩托车到315国道路口、附近乡镇试着“拉客”,看到旅游大巴或自驾游的人就鼓足勇气上前搭讪、问他们想不想看薰衣草,然后再骑摩托车带路,把客人引到他家种植的一百余亩薰衣草地观赏、拍照。

  “那时候,不怎么懂旅游,也不好意思跟来的游客谈价格,游客总是按照每人10元的标准给我付钱。”葛胜利说。

  为了当好“导游”,葛胜利一边种植薰衣草,一边学习薰衣草的相关知识和观光旅游业知识,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游客玩好后还要买他的薰衣草产品,吃他家养的土鸡和院里种的绿色蔬菜。临走,都要加他的微信。就这样,他两个微信号很快加满10000个好友,每年仅这些微信好友就包销了葛胜利所有的薰衣草产品,“老葛”的名号也越来越响。

  如今,葛胜利把发展目光投向了观光旅游+香料产品销售这一产业链上,他从香料产品公司购进了香包、香枕、精油皂、化妆品等产品,又把自己提炼加工的薰衣草精油进行精分包装,在地头搭建凉亭进行兜售。2019年,葛胜利又申报注册了“老葛薰衣草”品牌,并与其他几个朋友一起合开了一家餐厅,搞农业种植、旅游观光、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餐饮服务一条龙。

  葛胜利富了,不但在清水河镇买了楼房,还在伊宁市买了楼房,又买了一辆私家车,开车去接游客更方便了。

  葛胜利富了,但他没有忘记乡亲们,只要能帮上忙的,他有求必应。有一次,葛胜利引来了8辆大巴的游客,一共300余人。他把种薰衣草的乡亲们全部叫来,招呼大家一起做生意,让大家都赚了一把。

  65团八连和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是近邻,地连着地,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这几年,四宫村不少村民在葛胜利的影响下种薰衣草致富。四宫村地势高低起伏,很适合拍照,葛胜利就流转了山上的几十亩地专门带游客来拍照。

  太阳落下帷幕,晚霞映红了天边,这时的薰衣草田是如此的宁静,浪漫的微风轻柔地送来了一阵阵迷人的清香。“这里空气清新、风光优美,有大片薰衣草、玫瑰,我们还要在政府帮助下利用田园综合体拓展观光旅游。”葛胜利相信,今后这里会越来越美,村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