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红花别样红 又到收获好时节

2020年06月30日 09: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杨化光 陈双喜 李明胜摄影报道)这几天,裕民县15万亩红花陆续进入采摘期,美了村庄,也为农户们带来了增收的希望。

  6月27日,在江格斯乡切格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何生元的红花地里,他和几个人正忙着采收红花丝,大片盛开的红花艳丽如霞。今年他种了65亩旱地红花。他说,如果采摘及时,一亩旱地能产十几公斤左右的红花丝,晾晒成干得有5公斤左右。如果按往年的市场价,再加上红花籽的收益,让他充满了干劲。

  近年来,裕民县为鼓励农户多种红花,种好红花,加大了对红花种植的科技投入力度,县、乡两级农技人员都有自己的红花科技示范田,定期到田里指导农户。这让何生元的种植热情更高,红花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收入也逐年增加。

  有着“中国无刺红花之乡”美誉的裕民县是全疆较大的红花种植基地,红花盛开时节,处处花红似火,给那里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红花产业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目前,该县种植红花的农户超过1万户,带动了860多户贫困户通过红花产业实现脱贫。

  红花蜜也是裕民县一大特产。由于红花花期长,每年6月底7月初开始采摘,采摘时间可持续到8月底,可采摘5到6茬,这也为发展养蜂业带来了契机。由于红花蜜营养丰富,在市场上颇受青睐,带动了当地16户农户发展养蜂业,蜂群达到3600多群,年产蜜180吨左右,尤其在哈拉布拉乡北哈拉布拉村,还成立了养蜂合作社,鼓励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