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脱贫攻坚党旗红

2020年06月30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韩沁言 热依达报道脱贫攻坚党旗红,小康路上争先锋。目前,新疆广大党员正奋战在天山南北脱贫攻坚一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是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程亮丽的底色;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最美的风景。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新疆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

  “我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村虽然土地资源匮乏,却走出了一条适合村子发展、村民增收的道路。现在,全村人的脱贫攻坚信心可足了。”6月29日,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党支部书记比力克孜·吐尔逊说。

  英乃喀什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均耕地不足2亩,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0户1835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这几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英乃喀什村探索出一条“党支部+企业+贫困户”养鸽致富的脱贫路。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幼鸽,贫困户代企业养殖鸽子、收集鸽蛋、孵育幼鸽,企业等鸽子育成、鸽蛋产出后,再按约定价格从贫困户手中收购。村党支部积极协调解决幼鸽发放、商议收购价格、鸽蛋肉鸽收购等事宜,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增收脱贫。

  6月29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萨尔乔克乡脱贫攻坚办公室主任帕提汗·胡安尼西像往常一样翻看、整理、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动态信息。“虽然2016年我们乡就已脱贫摘帽,但是防止返贫的工作我们不能有一丝懈怠。”她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精准扶贫的旗帜,很多事情我们要考虑在先、行动在先,把每项工作都抓实抓细。

  争当主心骨 做好贴心人

  广大党员干部在战“贫”中争当主心骨、做好贴心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后盾和政治保证。

  6月29日,在托里县多拉特乡加玛特村,几名村民和托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秋琼商讨着增收事宜。有的村民希望她能帮着将自家养的土鸡卖出去,有的想让吴秋琼帮忙打开牛奶销路……吴秋琼掏出本子,把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记下,“大伙儿放心,今天晚上支部就开会讨论解决方案。”

  2018年驻村以来,吴秋琼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按照“七个一批”扶贫举措,通过组织劳动力转移、易地扶贫搬迁、小额信贷支持等方式,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如今,加玛特村村民人均年收入1.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脱贫只是第一步,村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吴秋琼说。

  “巩固脱贫成果的路还很长,作为第一书记,要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6月25日,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胡木丹村第一书记李玉刚说。

  人多地少,是胡木丹村脱贫攻坚路上面临的最现实问题。要想脱贫,弄清底数、找准“病灶”是当务之急。在李玉刚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牛、羊、兔、肉鸽养殖合作社,使贫困户的收入来源由过去单一的种植、养殖变成了工资性、生产性、经营性、股份分红等多种方式。2018年底,该村134户618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全部脱贫。

  尽企业责任 助农民增收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整合社会资源,利用各方力量。广大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出责任担当。

  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是牧业村,自然条件恶劣,村民以放牧牛羊为主,收入水平偏低。2018年12月,48岁的谭轩被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党员,谭轩甘愿当“羊倌”,带领村民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

  在谭轩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通过“互联网+合作社+牧民”的模式,扩大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记得有一次接到270份农产品订单,我和村干部埋头写了整整两小时快递单。”6月29日,该合作社负责人吐尔孙阿洪·木明说。仅去年,该合作社就向北京、上海等全国30多个城市销售羊肉、牦牛肉5万多公斤,销售收入超过600万元。

  “我是一名党员,有责任为脱贫攻坚尽绵薄之力。”6月28日,被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多次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新疆振远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彬说。除了完成包联贫困村群众的脱贫任务,去年5月,赵文彬的公司无条件吸纳了来自乌什县和柯坪县的61名贫困群众就业,今年又有16名贫困群众通过在该公司稳定就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