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务实举措促村庄业兴人和

2020年06月30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昨天我家出栏了200只鸡,两个月就收入7000元。”6月24日,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村民热比古丽 · 艾海提激动地说。

  端午节前夕,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驻伊什来木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带领村民屠宰、包装、送冷库……“最近我们村要出栏6000只‘沙枣鸡’,按合同空运到上海。”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驻疏附县托克扎克镇“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驻伊什来木其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卫兵说。

  围绕沙枣林抓“鸡”遇

  “村里人均1亩多地,靠种地很难致富,但1200亩的原生态沙枣林却是我们村独有的财富。”张卫兵说。

  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里的沙枣林适合发展林下养殖,于是提出引导村民通过发展林下养殖增收。

  说干就干。借助新疆泰昆集团捐赠鸡苗的契机,工作队按照“育雏基地+散养鸡场+庭院养殖示范户”的循环养殖模式和“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的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发展养鸡产业,同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养殖合作社。

  成立“努拉纳农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沙枣林散落的沙枣、树叶、小虫、杂草等作为辅助饲料,半开放式饲养,实行“统一饲养、统一饲料、统一免疫、统一管理”,这样养出的“沙枣鸡”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70%利润归村集体所有,为循环发展养殖业提供财力支撑。”张卫兵说。

  村民古丽柯孜 · 吾布力说:“我第一个报名加入合作社,一年分红2万元。”

  工作队还帮助合作社注册了“沙枣鸡”商标,伊什来木其村村民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抓住“鸡”遇搭上了“致富小火车”,内生动力持续释放,建成“沙枣鸡”育雏基地1个、养殖场4个、庭院养殖示范户20家、庭院养殖户388家,户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

  办好办实群众的事

  “了解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就要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办好办实。”先后驻村5年的张卫兵常对工作队队员这样说。

  为了使村里1000余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工作队出资3万余元修建扩建水井、修缮涵洞。争取项目资金250万元,新修防渗渠4.5公里,赢得群众的好评。

  工作队先后争取到道路硬化项目资金共计300万元,新修柏油路6公里,村里主支干道全部实现了硬化,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工作队又争取到村级道路亮化项目资金65万元,安装了240余盏太阳能路灯,覆盖了每个村组的主巷道,一盏盏路灯亮了夜晚暖了民心。

  工作队还积极申请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13万元,提升改造全村农户庭院整治及庭院经济。

  “村道路平了、路灯亮了、庭院干净了……工作队为我们办的好事就像葡萄架上的葡萄,数也数不清,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工作队是好样的!”村民肉孜喀日 · 奥斯曼竖起大拇指说。

  这些年,工作队先后为村民代办各种事务546件,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困难276件,排查矛盾纠纷84起,化解矛盾纠纷68起。

  拓宽就业渠道促增收

  工作队依托农民夜校,组织开展党的惠民政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农村电商、农机维修、牲畜养殖、美容美发等培训,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就近务工、外出打工。在工作队的引导下,村民的观念开始转变。

  20岁的艾则热提 · 艾力高中毕业后,前往乌鲁木齐务工,月工资3000元。

  “工作队给我们买了去乌鲁木齐的火车票,还安排了集体宿舍,我一定好好工作,不辜负工作队和家人的期望。”在电话里,艾则热提激动地说。

  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党校组织疏附县托克扎克镇、木什乡、站敏乡3个乡镇15个村的34名富余劳动力前往乌鲁木齐就业,让他们在保安、社区保洁、学生公寓管理员、餐厅服务员等岗位就业。

  销售经验丰富的艾尼瓦尔 · 沙吾提,被介绍到自治区党委党校在乌鲁木齐开办的“沙枣鸡”直营店做销售工作。“‘沙枣鸡’很多人都喜欢吃,每卖出一只鸡我就有提成。”艾尼瓦尔高兴地说。

  对不能出远门的村民,工作队通过办合作社、豆芽厂、榨油厂等方式解决就业。

  “到合作社育雏基地务工后,我每月有2000元工资,妻子开卤鸡店,我们一家一年4万元收入妥妥的。”曾是贫困户的居麦喀日 · 麦麦提自信满满地说。

  如今,红红火火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园、生态养殖合作社、手工艺品合作社,错落有致的民居,充满活力的文化大院……一幅业兴人和画卷正在伊什来木其村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