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一线身影⑧】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改变家乡贫困面貌是我毕生事业”

2020年06月30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2日,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在车间指导员工工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邹懿摄影报道)从墨玉县扎瓦镇兰干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走到今天,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深感荣誉越多,肩负的责任越大。“改变家乡贫困面貌是我毕生事业。”他说。

  “爷爷是村里第一个共产党员,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小时候,我常看到爷爷带领乡亲们为摆脱贫困而努力的身影,那时我便下定决心要做一个跟爷爷一样的人。”乌布力艾散回忆道。

  1999年,大学毕业的乌布力艾散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并于第二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有了稳定的收入后,他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可仅有的工资想要帮到更多的贫困群众,犹如杯水车薪。那一刻,乌布力艾散产生了新想法:创业,让自己有更强的经济实力,这样才能带着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

  经过多方考虑,在做裁缝的父亲指点下,乌布力艾散决定把墨玉会缝纫技能的贫困群众组织起来,创建服装加工企业。2010年,乌布力艾散带着自己创业积累的资金返回家乡,成立服装加工合作社,开启了创业扶贫之路。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合作社很快投入生产,设计制作的衣服越来越畅销。截至目前,乌布力艾散在墨玉县、和田县、洛浦县、民丰县等地打造扶贫就业基地,建设了11个车间,吸纳了近千名贫困群众就业。

  为了让员工能够安心工作,学到技能,掌握脱贫致富的本领,乌布力艾散可没少下功夫:提供食宿,建幼儿园,配备500辆电动车方便员工上下班;派员工外出参观学习……

  阿曼妮萨·海比尔是扎瓦镇约斯坦博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年前来到霸丽穆公司,从学徒工开始做起,如今已是小组长的她,负责给32名员工教授缝纫技术。

  “来公司第二年,公司就免费给我们提供了电动车,我现在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家里减轻负担,我觉得很有成就感。”阿曼妮萨说。

  如今,乌布力艾散已完成从农民到现代企业“掌门人”的身份转换,昔日的服装合作社也发展成为和田地区拥有1个总部、11个扶贫车间,有1.3万平方米厂房和先进生产线,年产值超过8000万元的本地龙头企业。

  吃水不忘挖井人。乌布力艾散要求公司每名党员都与困难职工建立帮扶对子,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针对公司未脱贫的48户贫困户,根据公司空岗情况,把他们调整到收入高的岗位上,确保助其脱贫。

  2018年,乌布力艾散在兰干村投资500万元建起了集商贸经营、旅游观光、文化娱乐、农家乐、风味美食、服装制作为一体的“扶贫产业一条街”,村里150多名贫困群众有了新的就业平台。

  疫情防控期间,乌布力艾散奔赴山东等地采购防疫物资,引进全自动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线,抓紧时间生产医用防护物资,填补了当地医用口罩生产空白。

  “我会在产业扶贫路上继续走下去,带领更多乡亲脱贫致富。”乌布力艾散说。

  扶贫感言

  创业以来享受到诸多政策和资金的帮扶,公司才有今天的成绩。我是普通农民家庭的孩子,家乡的贫穷在我心里埋下深深的烙印。作为民营企业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企业使命光荣、责任在肩。在今后的脱贫攻坚路上,我要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创新发展思路,尽最大力量帮助更多的贫困乡亲,让他们的生活更幸福。

  ——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