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发现】托克逊: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售特产

2020年06月30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6月20日上午,托克逊县夏镇奥依曼村哈密瓜种植基地,身穿一袭红色长裙的祖木热提汗·吐尔逊站在自家的哈密瓜田里,望着不远处正在打包装车的哈密瓜满眼笑意。

  “瓜刚熟,外地客商就来到了家门口,今年在政府的帮扶和专家的指导下,瓜的品质好了,客商看过后把我家80亩地的瓜都包了,半年的辛苦没白费。”祖木热提汗说。

  祖木热提汗的身后,2020年托克逊县哈密瓜开园仪式暨“甜蜜有你县长来了”产地直播带货活动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

  当天的直播活动吸引了超62万人次观看,销售哈密瓜7687单,总计约40吨,销售额近30万元。直播期间还带动孜然、葡萄干、白高粱列巴等当地农特产品销售16万元。

  听到销售成果的祖木热提汗充满信心地表示:“有政府关心支持,替我们找销路,我们种什么都安心,这个直播节目一结束,相信我家第二茬瓜也不愁卖了。”

  农民信心足了,当地的农产品销售企业也更有信心了。托克逊漠北果园商贸有限公司今年计划销售哈密瓜500吨。

  为应对疫情影响,托克逊县及时安排部署农副产品帮销工作,产销对接深入田间地头,全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夏镇副镇长赵思杨介绍,今年哈密瓜苗刚下地,镇上就已经开始摸排客商情况,提前联系了十几位确定能来收购的客商,及时沟通联系,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家里种了18亩杏子的夏镇托台村村民帕尔哈提·买买提今年收入近10万元。说起刚刚过去的杏子销售季,帕尔哈提十分高兴:“因为今年科学管理,品质更好的杏子带来了比去年更好的收益。”

  为了解决销售难的问题,当地政府一边提醒手里有固定客源的村民早早联系,一边鼓励有能力的村民收购同乡的杏子。村里选了几个空旷的地方作为集中收购点,为本地及外来客商做好服务工作,有效保障了托克逊杏子的销售。

  从杏子到哈密瓜,托克逊县委副书记、县长阿不力米提·阿不力孜都是线上直播带货的“主播”,短短几个小时就有数十吨的销售量,阿不力米提感受到了直播带货的魅力:“直播带货效果很好,今年托克逊县委和县政府提出‘促销售、稳收入’的要求,各乡镇纷纷响应,直播带货也是其中一项有效措施。县里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经纪人等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发力,借助微视频、摆地摊等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帮当地农户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作为电商企业,新疆哎哟喂食品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帮助托克逊县农副产品销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公司尝试电商直播,希望能促进消费,帮助托克逊农产品扩展销售渠道。”该公司负责人李萍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