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飞机“造访”火洲吐鲁番

2020年06月30日 11:59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6月28日,C919飞机降落吐鲁番机场。这是飞机过水门。

  天山网讯(记者杜虎 刘健摄影报道)6月28日15时许,伴随着巨大的引擎轰鸣声,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飞机滑过跑道,穿过水门,成功降落吐鲁番机场。

  据了解,C919飞机此次“造访”火洲吐鲁番,目的是进行高温试验。目前,C919飞机已全线进入高强度、高效率、高质量实验试飞阶段,完成各项指标测试。其中,高温试验是民用飞机试飞特殊气象科目之一,经前期对全国机场历年气象数据统计分析,中国商飞试验中心评估出吐鲁番机场夏季高温条件能够满足试飞要求,决定在该机场组织试飞项目,收集飞机性能数据。

C919飞机降落吐鲁番机场。

  据吐鲁番机场安全质量监督部主管王立飞介绍,2019年,C919飞机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公司)与吐鲁番机场建立合作关系,计划开展飞机高温地面及空中飞行试验。对此,吐鲁番市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安排吐鲁番市航线办和吐鲁番机场严格落实疫情保障措施,全力做好保障工作,确保圆满完成飞机各项试验工作。

  当前,吐鲁番盆地日照充足,全年日照时数3200小时,年积温5300℃以上,光热资源优势十分明显。极干极热的特殊气候资源环境,为C919飞机高温试验试飞创造了良好条件。

新能源汽车在吐鲁番接受高温检测。

  吐鲁番俗称“火洲”,是全国有名的高温地区之一。近年来,吐鲁番市充分利用丰富的光热资源优势,将得天独厚的热资源转化成热“产业”,大力发展“热经济”,着力推动新能源和暴晒试验等热资源产业发展。建成全国最大的干热材料暴晒试验基地和汽车暴晒试验场,每年吸引100余家企业来此开展材料性能检测和汽车热安全性能测试,有汽车零部件、化工材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等7大类2.5万种零部件及材料,被各企业运来吐鲁番开展暴晒试验。与此同时,吐鲁番市还利用丰富的太阳能光热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装机规模达275万千瓦,有力地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主任郭春云介绍,就热区试车而言,每年可拉动吐鲁番宾馆、餐饮、运输、油料供应、维修、通信、娱乐、旅游、土地租赁等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直接带动消费近8千余万元,间接带动旅游、品牌价值等经济效益上亿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