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业

2020年06月30日 12:3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马雪娇

  “妈,我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业,不能在您身边尽孝了,您要保重,等我回来一定好好陪您。”10年前丁憬去援疆前说的话,字字句句都刻在母亲王跃华的心里。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也算遂了平生意。” 王跃华提起儿子,眼圈一红感叹道。

  “我要回去看母亲了!”与丁憬共事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孝子,每次回家前,都很激动地一遍遍对大家说。

  “他最喜欢喝我熬的粥,每次回来都喊着要喝,这些年回来的次数少,没喝上几次。” 王跃华遗憾地说。

  王跃华不知道的是,在伊宁市军垦路的一条巷子里,一家小饭馆的粥的味道与她做得有些相似,丁憬常常去那里,在千里之外的异乡,回味母亲的味道。

  “他说退休了就接我去可克达拉市住,说那里有美丽的朱雀湖,出门能看见伊犁河,可克达拉达大桥的夜景最好看……”老人对遥远的可克达拉市的景点如数家珍,一遍遍呢喃着儿子曾经说过的话。

  10年援疆,可克达拉市成了一家人向往的地方。

  去年11月中旬,丁憬去南京谈完项目后,请假匆匆赶去镇江,去妹妹家把母亲接回家,陪母亲住了一个晚上,却不曾想,这成了他陪在母亲身边的最后一晚。

  “那天晚上他对我说,没有时间好好孝顺您,不过快了,可克达拉市快建设好了,到时候把您接过去,天天陪着您。” 老人拭去眼角的泪痕说。

  丁憬牵挂母亲,总是叮嘱妹妹丁悦替他多陪陪母亲。

  父亲去世早,在丁悦眼里长兄如父,自己遇到事,总是第一时间找哥哥商量。丁悦身上佩戴着一个钥匙挂件,是哥哥第一次领工资后给她买的,这个挂件她佩戴了几十年。

  2014年,丁悦家中因为一场事故,欠了很多债。“当时哥哥说,你别害怕,哥哥只要有一碗饭,一定有你半碗。”丁悦说,“哥哥给了我强大的支撑,我知道无论发生什么,哥哥一直在我身后,他是我们一家人的支柱。”

  丁憬珍视亲情,却也有 “界”。他与家人“约法三章”,家人不得干预他的工作,亲戚朋友工作升迁、调动不能找他,更不能找他托关系找门路。

  镇江市建设丹徒新区时,有朋友想托关系去新区办厂,丁悦跟哥哥提了一次,丁憬不仅断然拒绝,还严肃地批评了她。丁憬说:“如果你们都能左右我的工作,丹徒人民就多了很多‘领导’,我是党员,要有规矩、守纪律。”

  哥哥为什么放弃回家的机会,选择继续援疆,丁悦原先并不理解,直到看了丁憬的读书笔记后才明白。

  丁憬在笔记中写道:兵团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老红军、老八路、老军垦和他们的子孙后代组成;在新疆大地上,兵团人牢记初心、开拓进取,建起一座座城镇、一片片绿洲……兵团历史和兵团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

  “他被老一辈军垦人扎根边疆、艰苦创业的精神所感,想成为新时代兵团精神的践行者。”丁悦说。

  2018年春节,丁憬回镇江后邀请亲人去可克达拉市。“我们去了可克达拉市,他像介绍自己的孩子一样,带着一家人走遍了城市的角角落落,从办公楼到朱雀湖,再到伊犁河边。我知道他已把那里当成了家。”王跃华掩着悲恸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我年纪大了,真的舍不得他呀,但我从小教育他要为国家作贡献,怎么能在他真正去做的时候阻拦他呢?”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