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一村一品”蹚出增收路

2020年06月30日 12:15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华 骆冬梅报道)近几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从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积极支持各乡镇因地制宜,走“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之路,梨瓜村、葡萄村、蔬菜村等特色乡村相继兴起,实现了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农牧民持续增收。

  “陈大哥,这瓜是你们家引进种植的新品种吗?”“是的,你来尝尝,嘎嘣脆,味道特别好!”6月12日上午,笔者路过滨湖镇滨湖村二片区陈思龙家的梨瓜地,他当即向笔者推销起他家的新品种梨瓜,并希望笔者给他宣传一下,扩大知名度。据了解,陈思龙今年种植了12亩地梨瓜,亩产约1000公斤,亩收入4000元左右。

  为了实现丰产增收,滨湖村“两委”在技术扶持和节本增效上下了一番功夫。目前,滨湖村二片区有40多家梨瓜种植户,种植面积达800多亩,梨瓜已经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

  滨湖村党总支副书记曾惠梅说:“我们把为村民服务放在第一位,超前规划,做实做细,多次及时解决了种植户遇到的难题。2019年,我们村人均收入1.86万元,今年力争到2万元。”

  在佃坝镇土梁村,大棚种植户马建东早上7点就进蔬菜大棚了,在采购商到来之前,他要把黄瓜和西红柿采收好,装进箱子。马建东现有5个大棚,以种植西红柿、黄瓜为主,按照当前的西红柿和黄瓜批发价格,这一茬能给他带来六七万元的收入。

  “我建蔬菜大棚、购买卷帘机得到了政府资金补贴和多项政策的支持,现在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马建东高兴地对笔者说。

  土梁村是昌吉市重要的大棚蔬菜生产基地,目前有蔬菜大棚370多座,主要生产春提早、秋延晚西红柿、黄瓜、辣椒等。2019年,该村争取资金100多万元,对大棚蔬菜生产基地的道路进行了硬化,安装了路灯、整治了环境,使大棚蔬菜生产基地的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我们已成为昌吉和乌鲁木齐的菜篮子基地。村民收入高了,村庄和生产基地也美化、亮化了。下一步,我们计划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将蔬菜采摘融入其中,力争人均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土梁村党总支副书记杨卫东说。

  玉堂村的葡萄、龙河村的瓜、四户坝村的鱼、大西渠村的桃子、幸福村的番茄……经过几年发展,昌吉市“一村一品”渐成特色,不仅鼓了村民的钱袋子,也成为昌吉市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