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让农民受惠

2020年06月30日 12:33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燕文华报道)田管时节,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西戈壁镇小平原村的千亩高标准化玉米田里,已滴过头水的玉米枝干粗壮,叶片翠绿,长势旺盛。这是今年村里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后,农民的庄稼呈现出的丰收景象。

  2019年,西戈壁镇小平原村纳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全村4775亩零散土地整合。今年春天,全村土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完成,顺利实现了整村土地流转。

  这个项目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土地整合后面积增加了,土地也值钱了。以前每亩地承包费300元左右,土地整合后,每亩地承包费提高到650元。

  “土地实现统一管理后,不仅增产增收,还解放了劳动力,村民可以出去务工,又增加了一份收入。”小平原村党支部书记张红宝说。

  小平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只是沙湾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一。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涉及沙湾县6个乡镇、12个村队,项目总面积6.5万亩,总投资6679万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区域内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可以有效改善区域内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解放农村生产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集体经济薄弱村、困难家庭的生产条件,为脱贫攻坚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据了解,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先向博尔通古乡、西戈壁镇山区片倾斜。

  “这些项目已于6月初建设完工,有效改善了当地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率、增加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重要作用。”县农业农村局项目办副主任、高级农艺师陈莉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