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美好】“首府公共体育设施做得真好”

2020年06月30日 15: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殷殷嘱托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

                                        ——习近平

6月21日,在红山体育中心足球场上,市民在进行足球友谊赛。(记者杨智超摄)

  【温暖回响】

  “15分钟健身圈”,市民锻炼更便利

  6月21日10时,39岁的张杰栋和往常一样,带着7岁的儿子张晨皓来到红山体育中心,在体育场踢起了足球。

  踢球是张杰栋最大的爱好,这也影响了孩子,在儿子3岁多的时候张杰栋就带着他一起踢球。

  张杰栋家住光明路,不论是到红山公园还是人民公园,都是十几分钟的路程。

  “红山体育中心免费向市民开放后,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张杰栋说。

  张杰栋的父亲张来正今年71岁了,除了公园,每日早晨,老人都会去小区的健身路径上锻炼。 说到小区里的健身器材,老人如数家珍:“这几年小区投建了许多健身设施,我们楼下就有太极推揉器、坐蹬器、漫步器……”

  漫步在首府城区,各个居民小区随处可见健身活动的场地,配套齐全的健身器材让居民的日常锻炼更加方便。

  6月29日19时,家住高新区(新市区)中亚南路社区的张秀英吃过晚饭出门遛弯。

  张秀英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到小区健身广场锻炼一番,广场上的健身器材充足,肩、背、腰、腿都能得到锻炼。

  在小区里锻炼了一会儿,张秀英又花了不到15分钟时间来到卫星广场散步遛弯。张秀英说:“这几年通过锻炼,身体越来越好,年轻时肩背疼痛的毛病都好了!”

  中亚南路社区主任张玮告诉记者,社区的健身设备比较齐全,室外有小游园、健身器材、乒乓球桌,室内有舞蹈室等,完全能满足居民的日常锻炼需求。

  家门口健身场所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

  22日8时,家住水磨沟区中天博朗天御的吴雪薇在会展大道一侧的小游园开始跑步,从绿地中心到益民大厦,在这段近3公里的路上,跑步道、鲜花、绿树、鸟鸣……抬眼是蓝天白云,俯首有绿树花草,可谓一步一景。

  “这里风景如画,从我家走过来也就十几分钟,在这条路上,健身场地密布,锻炼渐成‘享受’。”吴雪薇说。

  今年25岁的吴雪薇在绿地中心上班,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在家门口附近跑步,后来在上班途中发现这边更适合跑步,于是就一直在会展大道慢跑。

  吴雪薇说:“这几年小区附近新修建了小游园,一到夏天,会展大道上绿树掩映、鲜花盛开,闻着花香,听着鸟鸣跑步,让人心情更加愉悦。”

  【首府新姿】

  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15分钟能做什么?在乌鲁木齐,市民以家为原点,步行15分钟,就可以找到一处健身场所,走出全民健身的“幸福半径”。

  《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曾对“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做了具体界定,主要是指“在城市社区,居民从居住地步行或骑行不超过15分钟范围内,有可供开展健步走、广场舞、球类运动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场地设施”。

  2016年11月30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乌鲁木齐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构建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到2020年,乌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平方米。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全力推进城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积极与各区体育部门对接,在社区街道、街边绿地、城市拆迁改造产生的“金角银边”,根据居民密集程度、建设场地面积大小以及社区居民健身需求,以铺设健身步道、安装健身器材,融入体育文化及体育人物展示的方式,规划建设了一批全民健身示范点,更好地满足了市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自2014年起,乌鲁木齐市累计投入2200万元,实现了951个社区、175个行政村体育健身器材全覆盖,截至2018年底,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56平方米(以户籍人口计算),大幅提升了城区公共体育设施的功能和品质。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全力推进公园、道路、庭院绿化,新建改造小游园及街旁绿地1091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12.95平方米,目前市民不仅仅可以去体育场馆,还可以去社区、街道、公园、小游园等运动场地,满足了多样化的运动需求。

  2019年4月,市红山体育中心的体育馆、体育场对市民免费开放,只要在体育场馆开放的时间内,市民都可以免费锻炼,室内乒乓球、羽毛球、塑胶跑道……这里成为市民健身锻炼的重要场所。

  今天的乌鲁木齐,不论是在社区街道,还是在公园或者体育场馆,都可以寻找到完备的健身设施,晨跑、健步走、广场舞、球类运动……市民只要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各式各样的运动项目和场地,“15分钟健身圈”让市民快乐拥抱健康生活。

  【市民感言】

  正泰小区居民王伟:从我家到南湖市民广场步行9分钟,到红山体育馆也就13分钟,这些地方不仅离家近,而且健身设施设备齐全,成了我每天锻炼的首选地。

  市民李云模:公共健身场所越来越多,市民就越来越方便,现在,健身已经不再需要跑健身房了。15分钟健身圈让我们享受运动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友好花园三期居民陈展龙:每天早上起来我都会在龙盛街人行道上跑一圈,跑完步后整个人特别有精神。现在修建的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离家不远,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放后我一定会每日打卡,首府公共体育设施做得真好。(文/乌鲁木齐晚报记者杨智超)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