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光明行”活动启动 200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2020年07月01日 09:4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仇晶 杨杰摄影报道)“手术一点也不痛,感觉很好,谢谢山东的专家,你们辛苦了!”近日,做完白内障手术的68岁老人阿卜拉 · 阿卜杜热伊木拉着医疗队员的手激动地说。

走出手术室的阿卜拉 · 阿卜杜热伊木老人(左一)为医疗队的高超技术点赞。

  来自喀什地区疏勒县的阿卜拉老人右眼患白内障已经三年,随着病情不断加重,视力变得越来越模糊,但因为手术有一定难度,病情被拖了下来,成为老人一家的心病。

  今年6月23日,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喀什光明行”活动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启动,一批优秀医护人员飞越4000多公里,从济南抵达喀什,为喀什地区200名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阿卜拉老人成为其中一员,得以在家门口进行手术。

  为阿卜拉老人主刀的是“喀什光明行”活动医疗队队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检查发现,阿卜拉老人的白内障还兼具虹膜后粘连、陈旧虹膜炎、极小瞳孔等诸多复杂因素于一体,手术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考虑到拖的时间越久晶状体会越来越硬,手术难度和患者失明的风险都将大大增加,张晗决定实施手术并亲自为老人主刀。

  6月24日上午,张晗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手术技巧,手术顺利完成,困扰阿卜拉老人的白内障得到解决。

“喀什光明行”医疗队队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正在为患者实施手术。

  据了解,从前期筛查到手术实施,“喀什光明行”援疆医疗队在短短的12天时间里,深入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疏勒县,为2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为基层群众带去了“光明”,受到当地群众的由衷称赞。

  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喀什光明行”援疆医疗队还对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的四个县眼科医护人员开展白内障诊治规范化培训,“喀什光明行”活动开展期间不仅有当地眼科医生参与手术全流程,还特别安排交流培训环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力当地医院学科建设,提升“造血”能力,加速技术人员专业成长,为受援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据悉,“喀什光明行”将连续开展三年,计划为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疏勒县、英吉沙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免费实施6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将光明和温暖传递给广大群众。而根据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计划,今后将每年为受援四县实施6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三年共计开展至少1800例白内障手术,全力推动实现白内障病人应治尽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