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千秋伟业照初心——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2020年07月01日 10: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千秋伟业照初心——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坚守脱贫攻坚一线,抓实疫情防控措施,扛起防汛救灾的“硬核”责任,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在我们党迎来99岁生日之际,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奋战在各个岗位上,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带领亿万人民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穿越历史风云,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如磐初心,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使命担当。

  九九归一,大道至简。百年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一)

  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飞向太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完成。星河浩瀚,中国北斗将为全世界提供更加精准的导航定位服务。

  找准方向与定位,才能在历史大潮中破浪前行。回顾我们党99年风雨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足迹,标示出一以贯之的前进方向——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这是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价值追求,是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是孔繁森“苦乐桑梓在高原”的奋斗宣言,是廖俊波“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的实干豪情,是张富清深藏功与名、淡泊名和利的默默奉献。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高于一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不管是108岁的老人,还是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哪怕有万分之一的救治希望,都会倾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逆行,只因心系人民安危;坚守,源于胸怀责任担当。“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无数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一批党员、干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场可歌可泣的抗疫斗争,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深刻印在世人心中,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博大情怀。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近百年来,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人民幸福,一代代共产党人舍生取义以争之,实事求是以谋之,艰苦奋斗以立之,殚精竭虑以成之。“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新征程上,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党就一定能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中国发展的新奇迹。

  (二)

  2020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我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五星红旗,再次插上地球之巅。

  勇于攀登,敢于拼搏,才能在历史征程中一往无前。近百年来,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跨险越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推动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打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江山;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干得热火朝天,神州大地一派“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壮阔景象;改革开放新时期,一批批拓荒者敢为人先、逐梦弄潮,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改革航船劈波斩浪。抗疫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亿万人民一条心,上下铆足一股劲,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一路走来,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最坚实支撑。正是因为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无惧风险挑战,善于化危为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当前,无论是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还是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的奋斗与努力。依靠人民,就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让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就要坚持人民民主,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事业发展中来;就要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好事实事,以扎实成效取信于民,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眼前的难关压不垮我们”“越是困难越要有一股子精气神”……从偏远村寨到繁华都市,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经历疫情洗礼的中国人民,正在用汗水浇灌梦想,新时代的中国依然遍地英雄。汇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非凡之智,党和人民的事业必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因为深深牵挂,所以念念不忘。朴实而温暖的“扶一把”,道出了共产党人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怀、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也是检验一个政党性质的试金石。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百年回望,神州大地早已换了人间——

  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中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我国建成了覆盖十几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长足发展,人均预期寿命70年来从35岁提高到77岁……

  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经过党和人民接力奋斗,这项伟大事业正面临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即将翻开新的篇章。

  “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已经吹响,共产党人肩负着更加艰巨的使命任务。如何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如何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答案,写在“为民造福是最重要政绩”的理念中,写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中,写在“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行动中。

  幸福没有终点,奋斗未有穷期。“你们往后还有什么打算?”在山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白高山攀谈。白高山回答:“就是希望日子越过越好。”“一定会越过越好!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总书记的话引来满屋欢笑声。

  “一定会越过越好”,这是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点亮亿万追梦人梦想的希望之光。

  (四)

  党迎来99岁生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68.1万个。从建党之初只有几十名党员的小党,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树高千尺,根扎沃土。牢牢植根人民,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奥秘所在。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与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力量源泉,也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一系列重大部署、重要举措,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只要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能无往而不胜,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植根于亿万人民,奋斗映照不变初心。

  ——祝福你,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