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2020年07月01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6月28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主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2020年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科学指导、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府党组和政府系统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已脱贫人口全面巩固不返贫、边缘易致贫人口不发生新的贫困。要坚持上下联动、五级同振,攻坚克难、挂牌督战,通过发现问题,分析研判攻坚形势,全力协调解决,及时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巩固脱贫成果。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以产业带动劳动力持续稳定就业。要狠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实施短平快的产业发展项目、就业扶持项目,实现效益到村、到户、到人。要扎实做好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摸排工作,建好台账,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要积极发动本地企业、合作社等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促进贫困人口转移就业。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精准度,确保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