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2020年07月01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6月29日下午,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推动全区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鹏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老龄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会议指出,随着全区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满足各族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高度出发,扎扎实实做好老龄工作,提高全区老年人生活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扩大服务供给、加强政策支持、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和基本照护等方面问题,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要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积极推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健全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要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特别是加快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这一短板。要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做好对失能老年人、农村留守老年人的救助、照护、服务等工作,因地制宜发展“幸福大院”等适合农村实际的养老服务模式,确保全区各族老年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积极促进老龄产业加快发展,培育老龄产业新的增长点。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的积极作用,引导老年人保持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老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形成工作合力,积极调动整合各方面涉老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老龄工作,努力开创全区老龄事业发展新局面。

  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 · 斯依提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