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文山会海反弹 解决过度留痕问题

今年新疆持续为基层减负

2020年07月01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基层减负年”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新疆持续为基层减负,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1-5月,自治区本级发文、会议数量实现精简目标进度,督查检查考核进一步规范优化。

  今年新疆保持精文简会的刚性约束,实时动态监测,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落实好源头管理。自治区层面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格执行自治区本级2020年文件会议计划,完善负面清单,每月对账、按季清账,确保比去年只减不增。

  同时,新疆还坚持“谁发文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严格控制向县一级以下发文数量,持续精简基层向上级报文报表数量,对确需上报的,按照要求为基层留出必要时间,并提前盘点梳理已经掌握的情况,做到一次性告知。

  为减少对基层的干扰,今年新疆还持续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坚持多察绩少查迹,着力解决过度留痕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一般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疆将严格执行自治区本级2020年督检考计划,按照“一事一审”进行全流程管理,对经审批开展的,坚持跟踪了解执行情况,确保执行到位不走样。对未经批准擅自开展的及时叫停、定期通报、严肃追责。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原则上不要求各地层层配套开展。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不得随意扩大范围索要资料、台账、报表,不得简单以档案留痕评价认定工作成效。

  一方面为基层减负,一方面深化改革放权赋能。今年新疆将加快制定发布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此外,新疆还将建立“部门围着基层转”机制,实行村(社区)工作准入制,科学规范“属地管理”,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依法厘清乡镇(街道)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建立村级组织“权随责走、费随事转”机制,全面理清村级组织承担事项,从体制机制上探索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