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助力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

2020年07月01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今年全区有8.93万名高校毕业生,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疆教育、人社等部门通过“云”上双选会、完善就业服务等,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就业帮扶。

  线上线下搭建就业平台

  “想到马上工作了,心里挺踏实。希望尽快调整角色,投入工作。”再过一周,喀什大学毕业生魏阳就要到喀什地委宣传部工作了,这让他充满期待。

  半个多月前,喀什地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喀什大学举行。魏阳就是在这场招聘会上通过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测试,与喀什地委宣传部签订了就业协议。在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喀什地委教育工委、地区人社局共同组织了面向2020年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招聘会有1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276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

  “我们开展线上招聘的同时,组织线下招聘,通过前期精准对接,把岗位送到校园,更好地满足毕业生需求。”喀什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新疆相关部门创新就业服务模式,组织开展线上“云招聘”,有序开展线下招聘,最大限度为毕业生提供双选就业服务,推进用人单位与高校精准对接。目前,全区已实现高校就业服务系统与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等互联互通,通过搭建线上就业服务平台,引导毕业生在线面试、用人单位在线考核、双方网上签约。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学生,因人施策、一人一策,帮助学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供需对接精准揽才

  6月30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碱泉街的一所学校,李明智正在调试智慧教室LED显示系统,动作娴熟。

  “之前受疫情影响有些担心就业问题,没想到还没毕业工作就有着落了,感谢学校搭建的平台。”李明智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3月9日,通过学校的前期对接,他顺利在新疆中科云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业。专业对口,加上薪资福利待遇不错,这让李明智工作干劲十足。

  李明智的顺利就业和学校的就业保障服务密不可分。学校持续加大关于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宣传力度,引导学生了解政策,便利就业。3月以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主动联系校企合作企业,征求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向上汽大众、乌鲁木齐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企业推荐毕业生,走访、调研企业53家,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引荐学生赴企业就业。

  新疆各高校在组织梳理往年毕业生就业去向的基础上,建立了2020年毕业生分校、分层次、分专业就业信息数据库,及时评估疫情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为做好分类指导和用人供需对接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向各行业提供毕业生就业信息,助力毕业生精准就业。

  积极挖掘基层岗位

  6月25日,2020年自治区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招募工作启动,今年将招募2000名高校毕业生。

  获知招募消息后,新疆农业大学学生阿布都·艾克热木主动报名参加。“希望去基层锻炼和提升自己,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阿布都说。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只是新疆鼓励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的举措之一。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自治区还组织3000名2020届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各地人社部门积极摸排梳理,汇集了6636个见习岗位供选择。

  此外,自治区出台的《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高等学校2020届毕业生学业管理和就业服务工作的办法》中明确提出,自治区基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出现的空缺职位(岗位),主要用于招录(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

  “我们通过政策倾斜,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多措并举,畅通渠道,解除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后顾之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俊昌说,毕业生离校后,自治区人社厅会及时将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数据按生源地推送到各地人社部门,实施“网格化”管理,点对点发布和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同时,自治区人社厅将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分类施策、多措并举,统筹实施专项行动计划,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