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智慧农业”保丰收

2020年07月01日 11:42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乐乐报道)6月28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扎很布勒格队2000亩玉米地上空,装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3架植保无人机一字排开,进行防治玉米蚜虫飞防作业。

  无人机飞手陈方圆告诉记者,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植保无人机节水、节药、高效,不仅减少劳动力,还消除了人工打药易中毒的隐患。

  在扎很布勒格队职工吴红雷家玉米地头,只见搭载20公斤药物的植保无人机在操作员遥控下,按照预设航线,在玉米地上空自主飞行实施喷洒作业。“这种喷药无人机施药雾化效果好、施药速度快,原来400亩地用拖拉机喷洒药剂需要2天时间,现在只需要4小时左右。”吴红雷说。

  近年来,博州积极推广载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无人机植保技术,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结合农用无人机进行施肥施药作业。目前,全州现有装载北斗导航系统植保无人机100台,无人机植保作业面积超11万亩。

  除植保无人机外,博州还大力推广农用机械设备安装北斗卫星定位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博州农机局办公室主任丁旭国说:“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农机设备能够按照规划路线自主行进,精准作业,‘智慧农业’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博州已有662台套农机设备使用北斗卫星导航服务。”

  丁旭国介绍,从播种到田间管理再到采收和深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大显身手。依托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博州广泛推广安装北斗卫星定位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的拖拉机、收获机等现代农用机械,并将该技术应用于精量播种、精准施肥、施药等农业生产中,进一步提升博州农机化和信息化协同发展水平,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崔导胜 ]